国际乒联副主席杨树安:限制提案不会立杆见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5:13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报道"海外兵团限制令"由何而来?今后会对中国及各个协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在提案通过之后的第一时间内,专访了现任国际乒联副主席杨树安先生。

  TITAN:杨主席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国际乒联在本届董事局大会上通过该项提案的一些历史背景?这个提案之所以会出台,起因是否和2007年女子世界杯上,16个参赛运动员中,其中13名是中国面孔有关?该项提案准备的时间是多久?

  杨树安:其实我跟很多媒体也说过,这个问题并不只存在于乒乓球运动。在当今竞技体育发展的过程中,很多项目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有一些富国,希望引进一些高水平运动员来展示自己的竞技水平,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运动员也希望借此展示自己的才能。这样一来,就进一步加剧了“海外兵团”这一现象。只不过因为在中国,人们对乒乓球的关注比较多,所以一旦有了这么一个提案就觉得是针对中国。

  第二,其实各个项目也都在考虑怎样让这个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更普及,更健康有序的发展。所以,每个项目都会作一些规则的调整,比如足球、篮球。这次,国际乒联提出了这样一个调整,目的在于让乒乓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更好的发展。因为,虽然在乒乓球运动的内部也存在着竞争,但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它需要和别的运动项目竞争,争夺更大的市场。这就需要全球化发展。

  >>您是否觉得这个提案是针对我们中国而为的?<<这个提案绝不是针对中国的,只不过是我们的水平比较高、运动员比较多,所以大家对这个问题都比较敏感。当然,也许某一项政策出台,对某一个协会的影响会更大一点。不过,中国乒乓球队有一个很好的思想,就是要当“强中之强”,即使是一些政策对我们的影响会比较大,但是我们会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去找到一些解决的方法。

  还有一点,通过之前的一些改革,乒乓球确实比以前好看了。我们改革的目的也是让乒乓球项目发展成为一个全球化项目,而不是一个地区性项目。目前乒乓球运动发展还很不平衡,只有亚洲、欧洲开展得比较好。但是,如果乒乓球真正的全球化发展起来,而中国还能继续保持这种领先,那我们才是真正的强者。

  >>目前通过一些媒体的报道,我们能看到一些投票的相关信息,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些相关的细节吗?<<票数不是决定的因素。有媒体报道多少票通过,多少票反对,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的。按规定,国际乒联的这种提案,只需要简单多数通过就行,不需要计票的。

  这次表决,姚振旭、蔡振华和我都有票。而中国乒乓球协会的一贯意见是,尊重大多数协会的意见。

  >>这项提案只是对以后的“海外兵团”加以限制,而对目前效力于其他协会的运动员无效。那在您看来,这个提案真正能够发挥它的作用,需要多长时间?<<实际上日前出台的这个规定,只是对球员转会、流动做了一些规定。只要符合这些规定,每个运动员都有机会。

  如果一个球员没有代表别的协会参赛而转去了另一个协会,那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如果他此前代表了别的协会比赛,然后想从这个协会转去另一个协会,那就需要经过一定的年限。这也是对他此前所代表协会的尊重,因为毕竟是这个协会培养了他。所以,这项提案的生效并不存在时间的问题,因为它只是一个对转会的规定而已。

  >>提案目前已经通过了,您觉得会对我们目前的世界乒坛产生什么程度的影响?会不会造成好苗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出国打球这种现象?<<任何一项规定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只有在实践中不断观察、调整。既然绝大多数董事局成员都认为这项提案可行,那我们就去实行、在实行中再去修改。

  >>是否会像媒体所言,这个提案会加剧目前中国在世界乒坛中,一家独大的局面?<<我个人认为不会。因为正如大家所说,这个提案不会立竿见影,它还是能保持现有的国际乒坛格局。而规定出台之后,各个协会也会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可能若干年以后,我们会看出改变,谁调整得好,谁的成绩就上来了。对于中国也同样如此,也需要去适应新的规则。

  >>沙拉拉上任国际乒联主席后,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您对这些改革是如何看待的?<<其实之前的3项改革:小球改大球、21分改11分制、无遮挡发球,很多中国媒体认为是针对中国队的3大狠招。其实这其中有很多误解。比如小球改大球就是中国协会提出的。在我看来,沙拉拉主席对中国还是友好的,并不是针对中国。

  >>在本届世乒赛中,蔡振华谈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过后,我们中国乒协要与国际乒联展看全面合作,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相关情况吗?<<我理解蔡振华同志。这是一个“双赢”的提议。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也离不开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