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王楠谨防同一隐患 国手战预选赛非一帆风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35  体坛周报

  6日,08奥运乒乓球赛亚洲预选赛在香港挥拍开战。今后四天时间,国乒男女奥运三号人选——王励勤、王楠将与亚洲各国代表一决雌雄,角逐7张入场券。虽然香港战役一流好手数量有限,但“二王”如中途意外翻船,国乒队奥运单打名额将缩水至两人。在这一背景下,“二王”的香港之行并不轻松。

  根据赛制,王励勤、王楠要取得一张奥运入场券,两人至少分别要参加六场和五场比赛。如果中途稍有闪失,参赛场次则会递增。赛事主办方推出的复合型赛制,对实力相对较强的选手采取了最大程度上的“政策保护”,但出线过程要比“直通”复杂得多,最少要增加一两场,最多的则需要打八九场后才能进入08奥运。难怪中国香港女队主教练李惠芬抱怨说:“这样的赛制从来没打过,比赛太多了,拿奥运资格难度也挺大。”

  王励勤、王楠的实力不容置疑,他俩的乒坛江湖地位,在角逐预选赛的40名男女选手相当显眼。虽然目前两人先后丢失了世界一号种子身份,但王励勤是07世乒赛单打状元,王楠则是07世界杯冠军得主,两人最新世界排名分别高达第3、4位,在一拨排名均在20位开外的对手中,实力方面的优势同样一目了然。

  但是好手如云的国球手在前几届预选赛中也上演过几幕惊险场面,马琳、张怡宁、丁松均曾参加过预选赛,但名次都不高,20年前甚至还发生过宿将滕义惨遭淘汰的特大冷门。有了这些经验,国乒决策层这次反复思考后最终才亮出底牌,意在利用“二王”身经百战的阅历和不俗的战斗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预选赛赛制出台后,媒体担扰“二王”的体力。根据赛程,6日下午进行的分组赛将在半天内结束,王励勤要在四个半小时内完成四场小组比赛,王楠相对轻松点,但也要在3小时内展开三场角逐。这还仅是分组赛。次日开始的第二阶段赛事,中国“二王”还要参加2场淘汰赛,连胜两场直接出线。如果中间出现闪失,第二阶段有可能增加到5场之多。

  预选赛高密度的赛制相当令人烦恼,但“二王”是国乒队数一数二的全能型选手,近几届单项世乒赛他俩都身兼三项,大都能打到最后决赛。以07世乒赛为例,王励勤的男单、男双和混双均闯进决赛,7天时间内竟然参加了20场比赛,其中获胜19胜,比赛场次和获胜率令人咋舌。王楠也是7天内马不停蹄地奔波于各赛场之间,先后参加了18场比赛。只有两位老将合理分配体力,香港战役车轮大战式的赛制,对他俩来说不会是一个很重的负担。

  相比而言,“慢热”倒是“二王”需要引起警惕的细节。广州世乒赛,他俩均因进入状态较慢,先后输给了水平一般的选手。在团体赛中,一人发挥失常不会对全队带来灾难,而在香港预选赛这种单兵作战的赛事中,应该尽可能地避免低级错误。

  本报记者组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