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教头看中国:训练刻苦无人能及 设施完美令人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0:23  体坛周报

  中国体育的很多现象,在法国人看来都是超现实主义的,这4位在中国的法国教练讲述了他们的感受。

  中国每年投入到奥运备战上的资金高达3.5亿欧元,而法国只有8000万欧元。在中国,活跃着40几位世界顶尖教练。为了在北京取胜,为了首次超越美国和俄罗斯,登上积分榜首位,中国很下功夫,做了前所未有的投入。

  有3位法国教练被这种挑战所吸引,活跃在中国运动队备战的第一线:足球的伊丽莎白、击剑的鲍埃尔、篮球的盖当。伊丽莎白还要穿梭在北京和女足在湖北的训练基地,而后两者都常年呆在北京。还有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场地自行车的莫雷隆,他算是借给中国自行车队工作,他的工作地点是在法国。但不管如何,这几个人都有兴趣来分析一下中国的体育机制。而这个机制,是那样发光,引人入胜。

  训练刻苦无人能及

  “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的运动员训练如此刻苦。对于中国体育的管理层来说,体育必须达到一定的劳动量,就像工厂的工人一样,”盖当如此说。他一来中国,就被这里的以量取胜的训练方式所吸引。鲍埃尔说:“他们的体能训练无所不包,永远练不够。他们觉得自己的身体天赋不如欧洲人,所以要十倍地训练。”在中国,重要的是上量,一周要练六天半,一天6小时。而在欧洲,最好的球队一天的训练也不过3小时。不过,大运动量也为高质量和高强度的练习带来了阻碍。伊丽莎白说:“我的姑娘们耐力都不错,但速度和力量还是不行。”

  关于快乐的理念

  在中国,传统的体育文化是为了获胜而体育,而较少是为了快乐而体育。盖当说:“快乐是体育中没有的词,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快乐和体育是不兼容的。”鲍埃尔说:“有一次,领导来看训练。发现队员们都在训练中玩乐,就说‘如果他们在笑,就没在工作’。我很震惊,训练要有激情的,我会努力改变这一切。”

  这些教练都尽量在训练中掺杂进其他的运动项目,或者说是玩乐,要尽量增加外出。但改变传统观念不容易,尤其在中国,体育上的成功足以改变一生。“他们觉得体育是工作,我要教会他们,体育也是游戏和激情”,鲍埃尔说。伊丽莎白则认为快乐情绪也在增加,但“队员们不敢表现得太明显,不会很主动。”

  工作目标很多时候都白纸黑字地写着,必须要在奥运会上有所斩获。比如鲍埃尔至少拿下一块金牌,要么是佩剑世界排名第一的谭雪,要么是佩剑女队。“干得好就留下,不行就走人。”

  设施完美令人羡慕

  鲍埃尔的击剑馆有1500平米的训练营,此外,击剑队有2名副手、2名助理、3名队医、1名主治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按摩浴缸、桑拿房、能量饮料室,这样好的条件是他前所未见的。伊丽莎白的教练班子也不断扩大,她说:“这甚至有点过多了。”

  而莫雷隆看到北京最新的两个自行车馆时也非常羡慕,这比巴黎的要好多了。而盖当则倾倒在所有篮球队的科学指导人员面前。“这些人都受过良好的培训,对待训练和研究都非常认真。”盖当也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中国运动队中的禁药问题。”这些法国教练们看到的是承担反禁药任务的医生们经常来,对运动员进行药检抽查。因为中国明白,在这个时候,全世界都前所未有地关注着他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 陈明/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