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刘翔最大劲敌神秘阵营 马德里阿城只识塞万提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1:35  体坛周报

  不远千里,花了整整26个小时,我这才抵达了这座位于马德里大区内名叫阿尔卡拉的城镇。这里就是刘翔的头号对手,古巴小将罗伯勒斯的欧洲营地。每年赛季开始,罗伯勒斯都会入住这片古巴田径队驻扎在西班牙的训练营,一呆可能就是大半年的时间。毋庸置疑,这里正是培养这位跨栏新秀,使他拥有今日叫板刘翔实力的土地。带着好奇心,记者只身探访了这片神秘的阵营。

  在罗伯勒斯的介绍下,我惊奇地发现,训练地所在的这个城镇,竟然就是声名远扬的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故乡!光看看街头随处可见的堂·吉珂德塑像就能明白,小镇居民有多以这位文化名人而骄傲。当然,小镇是西班牙著名的大学城,这也是它出名的另一个原因。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阿尔卡拉大学就坐落在这个城镇里,所以斑驳的古教学楼总在不经意之时,突然跳出来矗立在你面前。小镇最大的一条主干道上,两排不可思议的樱花树从脚下铺开去,看不到头。站在午后阳光和樱花树下,这才明白何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在这样一个弹丸小镇里,淳朴恬淡的民风和西班牙式的热情并不矛盾。因为平日里的小镇安静得让人都不好意思大声说话,但是到了周六,西班牙人天性中的随性、浪漫和疯狂的因子就展露无遗了。

  每个周六,不论刮风下雨,小镇的塞万提斯广场附近就会聚集许多本地的铜管乐队,在某个集结号令之下,沿着樱花道一路吹吹打打直到镇上的大教堂。他们的每一队人都着装整齐划一,正规得就好像是仪仗队或者皇家乐队。哪怕他们的乐队小的只是一个街区里居民自发成立的小队伍,但他们就是那么“自以为是”。

  当我一个亚洲人举着相机走在广场上的时候,乐队成员们见到我简直兴奋得像见到了塞巴蒂尼。乐队经理是位一个英语单词都蹦不出来的老先生(整个乐队只有一个自称是西班牙皇家警察的年轻人会一两个单词),但是他拉着我站到他们乐队队旗边时那个认真的表情让我明白,小乐队也很注重“走向世界”。他们甚至还印制了自己乐队的2008年年历卡片。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再确切不过的形容词了。当然,自我张扬又需要什么理由呢?简单快乐就是他们引以为豪的资本。就好像我在阿尔卡拉体育场和罗伯勒斯一起看的那一场足球赛那样。足球不是最重要的,在场地上发发疯,在看台上随便放几个鞭炮该有多爽,重要的是快乐的生活。如果刘翔和罗伯勒斯,还有所有的对手们,也能从内心里放下比赛,把快乐、简单的生活提上议事日程,也许所有人心中的樱花都会热烈开放了。

  街道上来往的有许多学生族,罗伯勒斯基本上也可以算作其中之一。这里不像中国,虽然他穿着古巴国家队队服,身材超过伊比利亚半岛居民可以接受的高度,但是却没人认识他。不能怪他名气小,在小镇里,很多人连纳达尔是谁都不知道。没办法,除了塞万提斯,阿尔卡拉没有名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