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队员有困惑外教在改变 吉姆为中国带来新元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48  上海青年报

  66岁的外教吉姆·拉斐沃执教中国棒球队已经四年多,年轻的时候,吉姆曾经在日本职业联赛打过5年球,但没有打过美国职棒大联盟,退役之后,他在美国的小熊队、水手队等几支球队当过主教练,但执教的时间都不算长。

  前几年,老吉姆每年有三四个月和中国棒球队在一起,冬训去美国是他带队,有比赛之前的两个月会集训。到底是老吉姆改变了中国棒球队?还是中国棒球队改变了老吉姆?

  张玉峰给记者讲了个故事——吉姆刚刚带队的时候,教了动作,我想多体会一下,但他的训练量不是很大,打棒次数不是很多,一天打二三十棒,我感觉量不够,早晨起来就提前到训练场去练,没想到吉姆很不开心:“为什么你要加练?我的训练量已经够了,你是不是不信任我?”我是队长,其他队员听到他那么说我,就没有人加练了。直到去年,吉姆的思想开始转变,他悄悄和我说:“咱们是不是训练量不太够,你们能不能早点出来练?”

  张玉峰说出了他的困惑:“美国教练有他的想法,我们要挑适合我们的东西去学,如果完全照着他说的去做,效果不一定好,因为适合美国球员的东西不一定适合亚洲人。其实我们选手很难,有时候很困惑。”宋平山解释说:“我们不是摩天大楼顶层的水平,球员没有美国职业队的素质和境界,在外教执教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不适应,出现反差。”

  张玉峰承认老吉姆还是给中国棒球带来了新东西,“人都有惰性,在国内训练时间一长就会被同化,吉姆带我们的时候,我们都想学东西。”宋平山说:“他的理论水平是世界最高的,东西都是好东西,也是我们突破的捷径,如果说中国棒球此前在吃糠咽菜,学习美国的东西就相当于加点肉,我们也要学习日本棒球细腻的东西。”

  记者前往探营的那天,吉姆刚刚从美国来到广州,这一次或许他会和中国队在一起合练很长时间。身为教练组组长的宋平山表示会确立主教练吉姆的权威:“我们建议他跟队,要让球员熟悉他的理论,至少需要三四个月。他会负责通盘的指挥和运作,打球和打仗一样,只能听一个人的,中方教练的任务就是让他对球队有真实的了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