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功红:奥运历史第100金不偶然 从小干活就不偷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38  半岛都市报

  她出生在烟台的一个小村子里,她是名副其实的女大力士,她获得了中国历史上第100枚奥运会金牌——— 她就是唐功红,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四年前她夺冠的那一幕,让很多人流下了眼泪。在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究竟是怎样的经历造就了这个坚强的姑娘?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前往东陌堂村,走访了唐功红的家人。

  夺冠时

  “功红把命都豁上了”

  四年前的雅典尼凯亚奥林匹克举重馆,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进行到了最后时刻,杠铃的重量被加到了182.5公斤。唐功红站在杠铃前,她知道,只有举起这个平时训练都很难达到的重量,才能战胜韩国选手张美兰,而新的世界纪录也将就此诞生。唐功红抓起杠铃杆,举到胸前停留了三四秒钟,随后,她调整了一下呼吸,双手猛将杠铃举过头顶!她看上去有些颤巍巍,向左转了几小步。一、二、三,白灯亮,她坚持住了!新科奥运冠军唐功红放下杠铃,没有狂喜,只是露出了一丝淡淡的微笑。

  功红的妈妈王成荣说,她那天在村里跟很多人一起看比赛。“功红一开始没举起来,把我紧张得心脏病一下子就犯了。等我醒了,比赛也结束了。”王成荣说着,自己也笑了。当时功红家还没有安装闭路电视,妈妈和一些记者只能到村委会去看比赛。“这孩子啊,真是把命都豁上了!”功红妈妈又心疼又自豪。

  被选中

  “从小干活就不偷懒”

  唐功红七个月大时便去了姥姥家,一直到八岁才回到父母身边。“我和她爸那会儿都得上班,家里的地都没时间管。没办法,每天早上不到三点,我就领着功红和她姐姐功玲起来干活了。上山薅草,锄地,一直干到七点多。然后,她们去上学,我就去生产队挣工分。”王成荣说,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功红养成了习惯,不爱闲着,就爱干活,而且从来不偷懒。

  上了初中,身材健壮的唐功红已经长得跟成人一样了。有一次学校组织大家除草,很多同学干了一会儿便到旁边休息去了,但功红一直低着头默默地干着。“那个蹲着除草的老师是谁啊?”当天来学校挑运动员的福山体校张建梅老师问道。在得知眼前的这个姑娘还是个学生后,张建梅告诉功红:“我带你去练体育。”

  为凑钱

  “2分5分塞了两大包”

  功红回到家里,便把这事告诉了家人。父母都为她能被选上而高兴,但是,和许多农村家庭一样,500块钱的训练费对他们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他爸爸那时候一个月才挣23块5毛钱,我一天的工钱才4毛9,还得到年底才能拿到。”王成荣说,“我就劝功红,说家里没钱,你别去了。可是闺女说老师看她是个苗子,她想去练。后来,张老师来家里做工作,我们就同意了。”

  就这样,唐功红一家开始为这500块钱东拼西凑。大姨家给50块,二姨家给50块,舅舅家给100块……500块钱终于凑齐了。而姐姐功玲为了支持妹妹练体育,贡献出了花10块钱买来的新皮鞋,这鞋说好姐姐和妈妈轮着穿的,结果为了给妹妹凑钱,皮鞋一次都没穿,便卖掉了。“500块钱里面还有些2分的,5分的,装了整整两包。我怕孩子拿着掉了,就给她缝在裤子上了。”功红妈妈说,那天晚上,她做了个梦,梦到钱丢了,就坐在凳子上掉眼泪。哭醒了才知道,原来是个梦。

  受了伤

  “睡觉不敢脱裤子”

  唐功红在福山体校一练就是一年多。这期间,她每两周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她都会抢着帮妈妈干活。王成荣一边为孩子的懂事而高兴,一边为一个细节而疑惑。“那时候,天挺热的,但是这孩子睡觉的时候总穿着条长裤子,我就觉得很奇怪。”细心的妈妈在功红睡着后,掀开了她的裤子,看到女儿的两条腿上被铁杠磨出的一道道血口子。原来,穿着裤子睡觉,是怕伤口被爸妈看到心疼。一向坚强的王成荣,也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再后来,唐功红被选进了烟台市体校,很快又进了省队、国家队。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举起又放下的简单动作。因为训练紧张,这时候的唐功红已经不能经常回家看望父母了。但是,每周的电话还是会很准时。“她很少说训练的情况,就是跟我们拉拉家常,让爸妈多注意身体什么的。”姐姐功玲说。

  而对于唐功红重新复出备战奥运会的一些情况,家人了解得并不多。在他们心中,功红是一定会去北京参加比赛的。只要她“有出息”,家人也就放心了。

  本组稿件、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嵇玲 采写拍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