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核心区尾气将零排放 自主研发不排除国际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9:0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柳志卿)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昨天下午在出席政协小组讨论会时表示,他和科技部党组合作得很好,制定了部党组的议事规则,分工明细。他还透露,奥运会期间,3.8公里范围内的奥运核心区将实现尾气零排放。

  首次谈与部党组合作情况

  万钢作为民主党派人士任部委正部长已近一年,他的民主党派身份也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有记者提问关于科技部如何实现党政分工,万钢首次透露了相关情况。他说,科技部制定了部党组的运行机制和议事规则,部党组在战略发展、人才培养方面多做研究,部务会要履行行政方面的职责,执行国务院制定的政策。“双方的合作相当的好,相当的紧密,党组会议我每次都参加,和党组书记有很好的沟通。”

  奥运核心区尾气将零排放

  说到科技奥运,万钢透露,在奥运会期间,包括奥运村、部分奥运场馆在内3.8公里奥运核心区将实现尾气零排放。“在核心区工作的500多辆车,从小汽车到大吊车、工具车都使用电动车,真正实现零排放。”另外,北京有世界规模最大的4000多辆使用天然气的公交车,几百辆混合动力汽车在靠近奥运场馆的周边行驶。奥运场馆也是采用了多项节能减排的技术,场馆平均雨水综合利用率超过80%,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

  自主研发不排除国际合作

  科技部近日与铁道部签约合作自主研发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列车,万钢对此非常期待。在谈及是否会与国外公司进行合作时,他说:“国际合作总是要有的,现在都全球化了,国际资源不用就是傻瓜,只要我们的系统是自主创新的,控制和集成也是自主创新,某些部件考虑到经济因素不排除利用国际资源。”

  气候变化不完全是坏事

  在小组会议的间歇,万钢在与一名研究气候变化的专家交谈时的观点很新颖。“西方的观点,气候变化就是一件坏事,我不太同意。”万钢说,一件事情总会有正反两方面,气候变化也有一些有利因素,气候变化后,我们黄土高原在变湿,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植树造林。“要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问题,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对不利的因素和有利的因素都要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