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等待伟大的救赎 4年冷暖自知不再讳言08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8:43  东方网-文汇报

  

王励勤等待伟大的救赎4年冷暖自知不再讳言08夺金

  王励勤期待在北京奥运会上爆发。

  2000年悉尼奥运问鼎男双桂冠,2001年、2005年、2007年三次世乒赛男单冠军,有人曾经问王励勤,如果拿出一个世乒赛冠军来换奥运会冠军,他的职业生涯是否就已完美。对于这样的假设,性格内向的大力总是笑着,低头不语。

  刘国梁对王励勤说过:“伟大的运动员需要伟大的比赛,而奥运会就是这样一场伟大的比赛。”明天,王励勤的北京奥运之旅,就将提前在香港上路。

  雅典曾留最痛回忆

  对于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人们不会忘记这样一个镜头:小个子的阎森被身高1米86的王励勤一把抱了起来。那时,初出茅庐的王励勤在双打决赛中战胜“双子星”刘国梁与孔令辉,从此一炮而红。也是在那届奥运会前后,他的绰号“大力”被叫开了,“我也记不清谁给我起的外号,反正很早了。”听得出王励勤对这个外号挺得意,而且自他崛起江湖之后,人们都说王励勤的技术是最全面的,正手也是最厉害的。

  可就在他攒足了四年精力,要在最美好的26岁上去雅典一搏之时,命运与他开了个玩笑。2004年的遭遇他终生不会忘记,一是他的双打搭档阎森在家乡遇到车祸,虽然几经奋斗回到赛场,但队里为公平起见,让王励勤/阎森与马琳/陈玘一场定胜负。结果,王励勤他们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雅典。二是在单打半决赛中输给了王皓。当时的主管教练施之皓说:“王励勤还没有给对手犯错误的时间就已经将自己打败。”

  四年冷暖唯有自知

  但雅典过后,上海世乒赛、全运会、不来梅世乒赛、萨格勒布世乒赛……一战又一战,王励勤不断巩固着他世界第一的王座。其中,尤以上海世乒赛上的男单冠军最为抢眼。那次,中国队包揽了所有五个单项金牌,而王励勤在自己的家门口,除了男单锦标外,还和郭跃合作拿下了混双冠军。

  就在王励勤顺风顺水雄霸乒坛3年的时刻,一个更大的打击悄然向他袭来。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载誉归来后,王励勤很快陷入了低谷。不到半年时间,他便从世界第一滑落到世界第三。这半年,王皓一路高歌猛进,国人也开始把捍卫国球威严的重任转移到年轻人身上。作为曾经的第一选择,王励勤的心头滋味可想而知。他再次封闭起来,独自品味生活的种种,而发了狠的训练,则是他自我救赎的方式。从教练到队友,国家队里每个人都把王励勤当作训练标兵,“他永远是练得最多、最苦也是最较真的一个。”刘国梁说,如果王励勤有什么让他不放心,那就是他太认真了,认真到迷失自我。

  出生于1978年6月的王励勤是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年龄最大的现役球员,北京奥运会也许就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和20出头的队友们站到同一条起跑线上,王励勤的压力不言而喻。但是迈入2008年,他倒是忽然间豁然开朗,“奥运会对任何人都是四年一次,每个人要找到处于顶峰的四年都不容易,所以每个人其实都一样的。”

  等待一次质的飞跃

  “王励勤无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要成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他还需要经过奥运的洗礼,只要拿到奥运会冠军,他就能实现质的飞跃,变得伟大。”广州世乒赛第一次上场就输球的王励勤在赛后得到了刘国梁的无限支持。更让他卸下心头大石的则是球队在最后一天宣布他去香港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的消息。面对亚洲二、三线选手,王励勤打进前七,锁定一张奥运门票不是什么问题,但他一样不敢有丝毫松懈。“现在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大型比赛也是打一次少一次,所以我把这次预选赛看作一次锻炼的机会,力争要把训练中所练的技术打出来,为奥运会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对他许以信任的刘国梁也是打定主意要锤炼他,“世锦赛结束后,别的选手可以调整几天,但王励勤的确比较辛苦,11日从香港回到北京,休整一天后,我们就将继续去参加科威特、卡塔尔公开赛。王励勤将会是队里最累的一个,这对他是个挑战。但我相信王励勤会准备得非常充分。而且,虽然奥运会预选赛的对手不是最强的,但这个比赛的性质非常重要。王励勤一定要打好,一定要出线,这对他是个锻炼,也是比别人在奥运会前多一次大赛的磨练。”刘国梁说。

  踏上奥运路,已近而立的王励勤在广州誓师,“奥运会上我只有一个目标。首先,继续捍卫中国男团的冠军,其次就是实现自己单打冠军的梦想。”这一次,他已不再讳言。

  本报记者王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