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没想到我发挥得那么差 不来梅世乒赛留下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02:35  北京晨报

  

郭跃:没想到我发挥得那么差不来梅世乒赛留下阴影

  图为郭跃在比赛中擦拭汗水。新华社发

  

郭跃:没想到我发挥得那么差不来梅世乒赛留下阴影

  郭跃赛后泪眼模糊。新华社发

  在刚刚结束的第49届团体世乒赛上,本该成为顶梁柱的名将郭跃却在女团决赛首盘败给手下败将李佳薇,令人大跌眼镜。14岁便一鸣惊人的她为何连续在两届世乒团体赛决赛中输球?这次兵败是否会影响郭跃的奥运星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这位世乒赛的“失落者”。

  反思世乒都是轻敌惹的祸

  记者(以下简称“记”):说说这次的比赛吧,决赛后你只给自己打了40分?

  郭跃(以下简称“郭”):其实总的来说还可以,就是很平淡。前面的比赛我很满意,但后面输了决赛的第一场球。

  记:那场球输给了李佳薇,赛后施之皓指导说她有点超水平发挥。

  郭:其实以前和李佳薇打过七八次,就输过一次,2002年我刚出道那会儿。输球还是因为我准备不充分,我能想到李佳薇可能会打得非常好,但没有想到我能发挥得那么差。

  记:是过于紧张还是压力太大啊?

  郭:首先是对困难准备不够充分,因为我跟她打球占上风,球路比较熟,所以在困难准备上想得不太细致,导致在场上打得有点乱,和自己的想象完全不一样。其次,压力也确实大,头一个出场对我来说有一定的好处,因为我希望打第一场,用我的气势镇住对手,把我的能力释放出来,但是那天一进场就有股无形的压力,上场后就没释放开,有些拘谨、保守。这也说明我在心态调节方面有所欠缺,或者说,还有一点心理阴影。在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输给帖亚娜后,我就特别想赢。

  记:其实这场球你还是有机会赢的。

  郭:是啊,头一局一直是我领先,但是发了6个球输了5个,那天在发球上确实没有太多优势。第二局,我也是10比8领先,那时都已经在想下一局球了,想用一些新的东西,那天就是输在心态上了。

  展望奥运放低姿态拼强敌

  记:这两年,你的成绩一直不错,年初在积分上甚至超过了张怡宁,是不是在心态上就有点过于“保”了?

  郭:像宁姐、楠姐这种荣誉多的人,才会可能有“保”吧。我现在没有什么可保的,不管是奥运会冠军还是世界杯冠军,我觉得我还是要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去拼人家。想开了这个,问题也就解开了,别老去钻牛角尖。

  记:那么你是怎么调整心态的,能够达到这样的平常心?

  郭:平时也在练啊,包括训练中的小比赛也在磨炼自己。世界比赛打完后,我在乒超联赛上输了一些球,大比分的输球都是因为头一局就输了,包括开局我就0比3或者1比4落后这种,平时训练里的小比赛也是在练,开局就让别人领先,然后我再追,我觉得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记:这次好像没有发挥出来这种效果。

  郭:这次因为头一局我领先啊,我对自己的发球能力挺自信的,没想到她那天接我发球能接得那么好,还是对困难准备不足。

  记:那么这次失利会对你备战奥运会有什么影响吗?

  郭:不会有太大影响,我觉得这次输给她是个好事,我要吸取这次的教训,不让这种事情在奥运会上和以后再发生。晨报记者 刘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