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人 陈镜开:抽筋照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3:28  体坛周报

  中国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第一位获得奥林匹克荣誉奖章的举重选手……完成这一系列奇迹,无愧于中国举重第一人的美誉,他,就是举重宿将陈镜开。

  1935年,陈镜开出生在广东东莞石龙镇。石龙人素有玩石担、耍石锁的传统,置身这一氛围中,陈镜开从小就爱上了举重。19岁那年,陈镜开被选入八一举重队,从此与举重结下了不解之缘。1955年,陈镜开代表八一队参加了全国测验赛,虽然成绩平平,但他过人的大腿力量引起了行家们的注意,两个月后他作为中国青年举重队一员赴苏联学习,成绩猛增,苏联专家认为,陈镜开在两年内很可能打破挺举世界纪录。

  陈镜开没有让人失望,1956年6月7日,他以133公斤的成绩一举打破56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此后,陈镜开又两次打破挺举世界冠军,将成绩提高到135.5公斤。他准备在该年举行的墨尔本奥运会再创奇迹,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代表团未能成行。

  翌年,陈镜开第一次在国际赛场上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当时他随国家队赴莫斯科参加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56公斤级比赛,陈镜开抓举、推举(这一姿态后被取消)两项落后苏联名将哈里芬17.5公斤,夺取冠军似乎是天方夜谭。挺举比赛,哈里芬举起122.5公斤,这意味着陈镜开必须举起140公斤的重量,而当时世界纪录为137公斤,在其他人眼中,这是一个无法完成的奇迹,何况陈镜开比赛时已经出现抽筋现象。但陈镜开偏不信邪,他毫不犹豫地将杠铃加到140公斤,凭借对胜利的强烈渴望,陈镜开居然完成了这一奇迹,用铁的事实使“陈镜开数次创造世界纪录是弄虚作假的”传言不攻自破。

  陈镜开是位永不满足的人,此后7年他多次打破56公斤级、60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运动生涯共九次创造世界纪录,成为中国历史上打破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男子举重选手。

  鉴于陈镜开对中国体育事业的特殊贡献,1980年他获得国际举联金质奖章,1987年荣获国际奥委会授予的奥林匹克铜质勋章,1990年被授予亚举联终生名誉主席、建国四十年杰出运动员。1995年,国际奥委会又授予他奥林匹克银质勋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