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影点评:郭跃心理负担过重 国乒主心骨还是张怡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1:47  体坛周报

  在决赛的第一局,郭跃输给了李佳薇。可能因为是打头阵,郭跃打得相对有些保守。作为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来说,一生中能站上世乒赛舞台的机会又有多少呢,更何况还是世乒赛决赛!所以,对年仅20岁的郭跃来说,有压力也是正常的事。还有一点可能在于,在上届的不莱梅世乒赛团体赛的决赛中,郭跃也输了一局,输给了帖亚娜。这可能给郭跃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对于这次的失利,郭跃应该以平常心对待,不要给自己的心理造成过重的负担。因为输球并不是因为郭跃打得差,而是对手李佳薇在第一局发挥得太好了,心理上、技术上都完全放开。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王楠遇上李佳薇也不一定能拿下。

  第二个上场的张怡宁可谓是关键时刻显身手。刚开始,张怡宁还是受到了郭跃输球的影响,有点放不开手脚。但最终她还是坚持住了,凭借实力上的绝对优势逆转冯天薇。这场关键性的胜利,可以说充分考验了张怡宁的心理,也再次确立了她在乒乓球女队不可撼动的领军地位。而第四局对阵李佳薇的比赛就轻松无比了。这主要是因为张怡宁对李佳薇的球路很熟悉,在此前与李佳薇的多次交手中保持了很好的战绩。没有了心理负担后,张怡宁的技术优势就表现得很明显了。

  对于老将王楠,她的胜利就完全是因为技高一筹了。她无论是心态、状态还是技术上,都明显高于王越古。不过在之前两局双方战成1比1的情况下,王楠还是显示了她作为老将的优势。久经沙场的她无论在何种局势下都镇定自若,正常发挥。这在重大比赛、尤其是在重大比赛的决赛中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