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无法细品冠军滋味 张怡宁"痴想"美好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0:3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悬念不在于胜负,仅存在于奥运名单!距离北京奥运158天,国乒豪取四金的决心从未改变。相比两场没有悬念的决赛,倒是最后时刻揭晓的“奥运第三人”更吊人胃口。今天,队中的两位老将王楠、王励勤将启程前往香港,对他们来说,北京奥运会从这一刻,已然开始。

  昨晚落幕的广州世乒赛,以中国女队连续第八次夺取考比伦杯,中国男队连续第四次举起斯韦思林杯而告终。世界排名第一的张怡宁、王皓还分别当选最佳运动员。广州模拟北京,世乒赛为奥运练兵,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希望能将昨晚的幸运带到北京。

  “如果这是奥运该多好”

  3比1力克新加坡、3比0痛斩韩国,在两场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各有收获。“我想,如果这是奥运会该多好。”中国队头号主将张怡宁悄悄地说。

  放眼奥运,中国女乒的对手依然还在亚洲。新加坡队自亚运会、亚锦赛之后,在世乒赛上第三次在决赛中给中国女乒制造了一些麻烦。而韩国女队在金暻娥、朴美英两位主将缺阵的情况下,跌至历史最差的第11名。但张怡宁表示:“奥运会上,我们一般还是会对‘海外兵团’准备得多一点,比如新加坡队。但我认为日本队和朝鲜队也需要我们认真去研究,因为这两个队的打法有点怪,日本队的发球特别好。而朝鲜队的打法中国队都没有,这给我们的训练制造了一定难度。”

  “王励勤的奥运提前开始了”

  男队方面,德国、韩国依然还是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昨晚,刘国梁用“奇迹”来赞扬王皓三届团体世乒赛全胜,用“完美”形容王励勤在决赛中的表现,但最满意的还是马琳。目前,男队中王励勤、马琳、王皓分别是世乒赛、世界杯的常胜将军,但他们还没有一个收获奥运会男单冠军。2008年初马琳的崛起,令刘国梁又多了一张王牌。“马琳这次比赛是打得最流畅的,应变很快,特别是和柳承敏这场球没给对手任何机会,训练中的新东西也发挥出来了。”

  而对王励勤来说,在经历了2007年下半年的低迷,到世乒赛小组赛失利承受巨大压力,直到昨晚为中国队一锤定音,“王励勤的奥运会,从现在就提前开始了。”刘国梁说。来不及仔细品味冠军的滋味,王励勤今天就将踏上奥运预选赛的征程。王励勤说:“虽是第四次捧杯,但每一次感觉都不一样,尤其是这次,毕竟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能通过团体赛把平时训练的技战术都演练一下,是为奥运练兵,对我自己是很有价值、收获很多的。”

  昨晚的决赛,刘国梁只在马琳输掉第二局时稍微紧张了一下。“当马琳最终拿下第一盘,我也基本放心了。”而作为主教练,刘国梁更是早把世乒赛当作奥运会来对待。“主场广州,和主场北京很接近,包括球迷和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这从某种意义上跟北京是很接近的,也为我们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