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总结对手篇:欧洲男乒失势 众多新人耀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0:0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和前三届一样,世乒赛男女团体奖杯又一次刻上中国队的名字。结果一样,细节却不同,细细品味广州世乒赛,仍然着发现其独有的时代痕迹。

  1日,中国女乒3比1力挫新贵新加坡队,15年内连续八度捧得考比伦杯;翌日,中国男乒再奏凯歌,零封韩国队,7年内四次高举斯韦思林杯。如果不是1991年世乒赛朝鲜联队合力推翻中国王朝,女乒将书写17连冠的惊人壮举。同样如此,如果不是老瓦和佩尔森在2000年世乒赛的最后一次完美合作,出人意料地打掉实力明显高一筹的中国队,男乒健儿也将书写七连冠伟业。

  国球手威震四方,他们的对手大多数却沉沦。瑞典男乒被中国人重新超越后,因队伍青黄不接,从45届的冠军,到46、47届的四强,到48届的止步于八强抢号赛,直到本届淹没于小组赛,下滑势头十分明显。二十多年前的最强手对手匈牙利队,自从81年世乒赛被中国人踏在脚下后,再未翻身,上次虽杀回夺冠组,但毕竟实力有限,小组赛仅尝到一次胜利。

  欧洲尤其是男乒全面失势,如果不是名将有过人表现,甚至不会在男女八强中分别占据三席、四席。

  朝韩两强也早已失去往日风采,近三届均未打入决赛,上届勉强保留八强席位,本届名次再次大跌,韩国止步于八强抢号赛,朝鲜甚至淹没在小组赛汪洋中。两队病因有异,韩国队是青黄不接,还有金景娥、朴美英两名削球高手缺席。朝鲜队则是实战经验太少,还有队内没有尖子选手压阵。

  本届世乒赛,老将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波尔因伤挂免战牌,39岁的罗斯科夫临危受命。但在队伍需要的时候,老罗仍是“拉得出,打得响”。8强抢号赛,正是他攻破陈卫星的防线,将德国送上八强。1/4决赛,德国队1:3失利,但唯一一分正是39岁的罗斯科夫所为。像罗斯科夫这样老将还不是少数。荷兰队正是依靠李佼、梯米娜两位“大妈”选手的神奇表演,将韩国人硬生生地挡在八强之外。37岁科贝尔甚至差点扳倒如日中天的“王大力”。

  广州世乒赛,新人同样耀眼。罗马尼亚女队由杜迪安等一拨不足20岁的“娃娃兵”出阵,最小的希瑞琪甚至只有15岁。此外,日本14岁的石川佳纯也让人印象深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