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郭跃夺冠感慨"劫后余生" 施之皓点其最大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9: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广州报道 3月1日晚,当施之皓率领中国女队的5名队员站上领奖台接过考比伦杯的时候,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6个人之中,只有郭跃的笑容与别人不同。“有点劫后余生的感觉。”郭跃说。在中国队同新加坡的女团决赛中,正是第一个出场的郭跃丢掉了中国队在决赛比赛中的唯一1分。3比1的总比分,也让这输掉的唯一一场,显得分外刺眼。“我的确哭了。”赛后,郭跃很直接地承认了这个与自己性格不相符的举动,“我要感谢张怡宁,要不是她拿下了比赛,接下来会不会因为我输掉比赛,我也说不清。”———张怡宁第二场对冯天薇第四场对李佳薇一人独得两分。

  在女团决赛之前,郭跃来到广州一共出战了5场比赛,除却面对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以及罗马尼亚小将多迪安时,郭跃曾丢掉一局,其他的比赛,她都是轻易地以3比0取胜。而也许正是前几场比赛的轻松,让郭跃放松了警惕。决赛中那扎眼的“0比3”,也让她突然像是坠入了梦魇一样。“懵了。”郭跃在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说。确实一如两年前的不来梅,郭跃第二次在女团决赛中首战出场,首战即败。只不过上一次是输给了帖雅娜,这次则是栽在了李佳薇手上。

  “对她来讲,年轻有冲劲本来是她最大的资本,但这次在决赛中,她却打得很保守,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虽然这种心理反应是正常的,但是作为中国乒乓球的队员,就必须要有这种承受非一般心理压力的能力。”赛后,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谈起郭跃,在他看来,郭跃必须要保证自己在关键时刻的发挥水平。

  抱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本次中国乒乓球队世乒赛的团长、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他认为在2008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队伍必须尽快解决好赛练结合的问题,尤其是比赛时的心态,“2008年,我们是主场作战,队员所承受的压力会更大。但中国运动员反而应该在这种重压之下,完全发挥水平,而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尤其中国乒乓球队员,更必须在各种条件下都要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

  而回顾中国女乒在广州世乒赛上的成绩,比起上届在不来梅,中国队还要多输了一场比赛。蔡振华也表示,“女队的发挥并不是很理想,这说明赛练之间的关系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它可能来自于运动员的心理,对比赛的适应性以及临场发挥,或是关键球上对对手思路上方式的把握,这些看似细节的东西,却是比赛的关键,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这些都要重新调整,奥运会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