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跃输球后吐真情 王皓坦言:四年前兵败雅典是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7: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3月1日晚,对于郭跃来说是难熬的一夜。

  在当晚举行的世乒赛女团决赛上,郭跃是中国队中唯一输了球的选手。今天上午,本报和少数几家媒体对郭跃、张怡宁两名队员进行专访时,郭跃欲言又止的神情透露出她的心情仍未平复。

  郭跃强打精神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这一夜与以往并没有什么不同。

  不过,她在昨晚比赛结束之后痛哭的场面却让人记忆深刻。甚至在比赛结束1个多小时后,为了能让郭跃心情好受些,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还在安慰这名还不满20岁的姑娘——郭跃是现今中国女队5名主力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记者看到,施之皓还没说几句话,郭跃的眼圈又红了,险些又要流出泪来。

  可能是发觉越来越多的记者出现在自己身旁,郭跃才强打精神,控制住了情绪。在随后接受采访时,郭跃表现得格外坚强,她除了承认因自己心理紧张导致比赛失利外,不愿承认自己有任何伤心、失落和信心遭受打击的情绪。

  “我只觉得有些遗憾,其他的还好,球队获得了最终胜利,这是最重要的,我和其他队员一样,非常开心。”郭跃在今天上午再次强调,自己没有因为输了球而让心情受到影响。

  不过,在老将张怡宁看来,郭跃的口是心非不过是年轻队员争强好胜的一种表现。

  “就像我当年一样,对比赛满腔热情,但害怕面对失败,害怕听到质疑我的能力的声音。”

  张怡宁回想起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当时她作为队中最年轻的一名队员,所处的位置和今天的郭跃很像,“在女团的决赛中,我是第三个出场,当时中国队已经以2∶0领先,我特别想拿下关键的一盘,为中国队的胜利立下头功,结果,压力太大导致发挥失常,这场比赛我输得一败涂地。”

  因为这场惨败,张怡宁曾一度消沉,状态低迷了大半年时间。

  张怡宁分析,郭跃在昨晚作为中国队打头阵的队员出场比赛时,内心的紧张、希望能立功的复杂心情和自己当年一样,甚至更甚——毕竟郭跃是中国女队几个月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主要候选者之一。

  而郭跃最后以0∶3被新加坡选手李佳薇击败的结果,在张怡宁看来也完全可以理解,“团体赛的压力本来就要大于个人赛,更何况是一个经验不足的年轻选手,她对困难的准备很可能不够充分。”

  随着这场输球,媒体也开始对郭跃提出了质疑,“北京奥运会的主场压力比现在的世乒赛要大得多,心理如此紧张,郭跃该如何面对奥运会呢?”

  “从教练来说,我们还是信任郭跃,相信她能及时总结教训,不断完善自己。”面对媒体质疑,施之皓在昨晚以这番表态透露出教练组对郭跃的输球报以体谅和宽容的态度。

  施之皓同时还告诫郭跃:“每个年轻队员都要经历输球的磨炼,输球没什么,关键是自己要在输球的锻炼中成长起来。”

  就像今晚举行的男团比赛,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痛失男单金牌的王皓,终于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在今晚对韩国选手李廷佑的比赛中,王皓在先输1局的情况下,连扳3局击败了对手。由于双方势均力敌,李廷佑的比赛状态又明显比王皓放松,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赛后表示,当时真是为王皓捏了把汗,担心他因为心理压力太大限制了水平发挥而落败。

  但刘国梁所担忧的局面并没有出现,王皓的这场胜利也坚定了主帅对他的信心。刘国梁说:“王皓能在这场比赛中顶下来,说明他的心理素质和在大赛中控制比赛的能力已经成熟了许多。”

  获胜后的王皓,忍不住回想起雅典奥运会上那场刻骨铭心的失利,那场失利导致中国乒乓球队最看重的奥运男单金牌旁落,王皓一夜之间从希望之星成了“历史罪人”。“当时确实非常痛心,但现在想想,那场失利对我来说或许是件好事,因为是它促使我更快地成熟起来。”王皓表示。

  “其实今天这场比赛,开始时也非常困难,因为是对手领先的。但我告诉自己,要从困难中找到出路,要想办法摆脱困难。后来,我改变了战术,比赛形势很快就对我有利了。我想,如果在以前,我可能又会像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那样,越困难越着急,却没有对策。今天这场比赛能够获胜,是我一次次失利之后积累了的经验。”

  “既然这种经历是一定要有的,那么,你就要勇敢地去面对。”张怡宁今天也给郭跃提出了建议,“其实,当几年以后你有了比较多的比赛经验后,回过头看今天的这点困难,就会觉得其实并不难克服。”

  可能是从师姐的话里受到启发,郭跃终于开始吐露真情:“昨晚的比赛,我觉得自己输得非常可惜,每一局都是打到最后两三分时才输的,如果我能再发挥得好一些,我应该能赢下比赛。”

  “我只发挥了自己一半的实力,这让我感到很委屈。”

  郭跃还坦承自己有一些心理阴影,“因为在两年前的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上,也是我在最后的决赛时丢掉了一分,我当时也哭了,这一次我不想再输,我告诫自己一定要赢……”

  郭跃边说边低着脑袋,想必这些是她的真心话,却也是她的伤心事。

  看着郭跃的心情如此复杂,张怡宁又一次给她安慰:“一定要在困难面前重新站起来,站起来后才会迎来最后的成功。”

  本报广州3月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