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人”出炉国乒押宝二王 两老将需防伤病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2:13  重庆晚报

  

“第三人”出炉国乒押宝二王两老将需防伤病问题?

  王励勤打预选赛纯属走过场

  本报讯 在沸沸扬扬炒作了大半年之后,国乒奥运第三人名单终于尘埃落定,昨天,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宣布,老将王楠、王励勤将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参加3月6日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这样,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名单也最终出炉,分别是:男队的王皓、马琳、王励勤;女队的张怡宁、郭跃、王楠。

  世乒赛表现出色

  王楠王励勤搭上末班车

  “根据中心决定,并上报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将由王励勤和王楠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参加乒乓球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昨天,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宣布了国乒教练组的决定。

  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2008年1月初世界排名前20位的选手可以直接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每个协会只能有两个“直通”名额。根据排名,男队的王皓、马琳,女队的郭跃、张怡宁获得“直通”资格。1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按照世界排名向国际乒联初步递交了4名直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名单,虽然这份名单始终处于保密状态,国乒领队黄飚也称这只是一份临时名单,但男队的王皓、马琳,女队郭跃、张怡宁已经是公认的人选,当时他们都占据了世界排名的前两位。

  在“直通”名额没了悬念之后,人们都将目光聚焦在了“第三人”的人选上。广州世乒赛之前,就有媒体爆料,王楠、王励勤已经获得参加奥运亚洲区预选赛的资格。不过国乒教练组表示“一切都没有定,要看广州世乒赛的表现”。广州世乒赛小组赛第二轮,王励勤和王楠双双落败,爆出冷门,让名单再生悬念。

  不过,好在之后两位核心球员越打越好。特别是进入了淘汰赛,王励勤连胜捷克第一单打科贝尔和中国香港奇兵唐鹏;王楠更是先在女团半决赛出任第二单打,大胜港队一姐帖亚娜,跟着决赛中在关键的第三回合力擒新加坡的王越古,为中国女队八连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第三人”不可替换

  两老将需防伤病

  “去参加了预选赛就没有替补的可能了,就算奥运会之前伤了,病了,也只能由参加亚洲区预选赛的其他国家的选手依次替补,不能由国内其他选手替换。”刘凤岩进一步对“第三人”作了解释。

  按照奥运会选拔规则,参加北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运动员取得的参赛资格是属于个人的,而不是国家队的,因此,假如王励勤和王楠没能在预选赛晋级,中国乒乓球队将失去男女的第三个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

  这就意味着王励勤和王楠在预选赛上只能争胜,别无选择。如果王励勤或王楠在预选赛中爆冷出现意外呢?刘凤岩说道:“没选上只能参加奥运会团体赛了,我们男女队就只剩下各两个单打名额。因此这次人选的确定不仅是根据世界排名,还要看以往国际比赛的战绩。”

  不过,对于3月6日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奥运预选赛,普遍认为仅仅是个“走过场”,凭两位老将的实力,顺利进军北京奥运会应该不成问题。对两人而言,奥运会前对伤病的预防显得更加重要,在训练和比赛中,一方面要保证状态和成绩,另一方面要避免出现伤病。对于两位老将来说,训练和预防伤病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北京奥运会对王楠和王励勤而言,都将是一个圆梦的机会,王楠期待为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王励勤则期待着第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

  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