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回忆起珍藏37年历史 博甘早知道中国球员手下留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1:21  新京报

  2月24日,广州下起了小雨,头发稀疏的博甘把手提包紧紧抱在胸前,微弓着腰快步走进会场。坐定后,博甘热情地打着招呼,这个在美国乒协曾拥有多个身份的老人看起来很新潮,左耳戴着颗钻石耳钉。“我在写一系列关于美国乒乓球历史的书,从1928年开始,已经写完7部了,第8部应该在这个春天出版。”老人边说边打开了紧抱着的手提包,“这是第5本,是我为中美乒乓球专门写的一册。”博甘举在胸前,指了指封面,“这是庄则栋和科恩交谈时的画面。”

  在博甘的著作规划中,中美乒乓外交历史必须要单列一册,记录1971年到1972年所发生的故事,全书500多页,有900余张照片。博甘说,1971年到北京的时候,他并不像其他队友那么担忧,因为他当时除了队员的身份,还是美国一份乒乓球报的编辑。中国之行,博甘要录音、拍照,给《纽约时报》撰稿,“我没想到的是,编辑没有怎么修改我的文章,我怎么写,报纸就怎么登出来。”正是这些当年珍贵的资料,让博甘在30多年后还能清晰地记得每一个环节,记着当时中国所发生的一切。

  博甘告诉记者,他写的都是代表团每天的所见所闻,“例如我们参观了人民大会堂,见到了周总理,被周恩来接见是一件大事,我一定会记下来。还有参观了什么大学,什么景点,参观了哪个公园,我都会写下来。我还跟中国队打了几场友谊赛,但是我们觉得自己表现得非常差,我觉得,之所以最后的比分非常接近,是因为中国队不想让我们尴尬。”

  在博甘的手提包中,还有几本旧杂志,保存得相当完好,没有折痕,那是1971年的《时代周刊》、《生活》杂志。《时代周刊》的封面以《CHINA,A WHOLE NEW GAME》(中国,全新的比赛)这个一语双关的标题报道了乒乓外交,而《生活》的封面则是大字标题:《INSIDE CHINA》(中国内幕),封面图片则是博甘、科恩等美国队员在长城上的合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