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楠王励勤战奥运早敲定 世乒赛最后检验失常会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0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2日,中国男队在49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的男团决赛中3比0横扫老对手韩国队,加之昨天中国女队已经以3比1战胜新加坡队夺冠,斯韦斯林杯和考比伦杯又一次被双双留在了中国。比赛结束之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接受了采访,就上午公布的奥运预选赛参赛名单以及中国队本次世乒赛的表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问:奥运预选赛的名单为什么拖到现在才公布?

  刘凤岩:对于这个名单的拟定,我们还是很慎重的。因为这个事情很重大、任务也很艰巨,所以我们把最有把握、让大家最放心去完成这个任务的选手去打这个比赛。放到最后才公布,也是想通过这次世乒赛再检验和看一下大家的状态。

  问:这是否说明本次比赛王楠和王励勤的状态不错?

  刘凤岩:很正常,应该说很正常。

  问:如果是比赛中出现了一些状况的话,名单真的会更换吗?

  刘凤岩:如果表现很失常,或者说在重压下出现特别大的失误,教练组可能会开会议论,综合考虑后做出决定。

  问:之前的考虑范围是有好几个人吗?

  刘凤岩:没有,之前我们报名的大名单就是王楠和王励勤,只是留了更改的余地。

  问:请您总体评价下中国队这次的表现吧。

  刘凤岩:这次49届世乒赛,我们完成了任务、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既锻炼了我们的队伍,又适应了比赛的气氛,也了解了对手,还检验了我们前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在高强度、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我们更发现了我们自身的问题,这些目的我们基本上都达到了。拿了冠军以后,为奥运会树立了信心,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战术,还有我们年轻运动员在有些个别场次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发挥不是很理想,这些都值得我们去查找原因在哪儿。接下来还有100多天备战时间里面,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这样才有利于我们完成奥运会的任务。这次比赛队员们基本上都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个别场次发挥得不是很理想,比如说前面王励勤、王楠各输了一场球,还有郭跃决赛里输的一场球,我觉得这几场球可能存在问题稍微多一点,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去解决。整体来讲,还是打出了中国队应有的水平。

  问:郭跃输球以后是否也引起了全队上下的重视,对男队今天的比赛有一些指导意义?

  刘凤岩:应该是这样的。郭跃自己说,输球可能跟大赛气氛有些关系;没有见过这么多观众、这么热烈的气氛,有一些压力,发挥得比较紧一些,另外技战术准备也不是特别充分。这场球提醒了我们,比赛的激烈和残酷程度是超出我们的想像的。这给后边男队的比赛也敲响了警钟,告诉他们准备要更充分,对困难准备也要更足一些。今天大家也看到了,男队总体来讲还是比较顺的。

  问:派王励勤和王楠两名老将参加奥运预选赛,如何防止他们在接下来的时间出现伤病情况?

  刘凤岩:这个我们会采取很多具体的有效的措施:首先是训练的时候,比赛完了以后的放松和整理、体能训练,我们都有一些专家跟着。从训练量到训练强度的把握,都有他们帮助策划。比如说,准备活动要做得很开、肌肉要活动热,因为还没有准备活动开就激烈运动,可能会造成一些伤病。其他方面比如说疾病,还有饮食可能会引起的一些问题,我们队里也会有管理人员督促大家,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说运动员不能随便出去吃饭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我们运动员在奥运会前能够杜绝非战斗减员,确保以最好的技术、身体和心理状态投入到奥运会比赛中。

  (邓菲菲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