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乒球高歌猛进折射尴尬现实 欧洲已彻底沦为看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2日05: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际乒联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目的是让这项运动更具对抗性,但在本届世乒赛上,欧亚之间的差距反而更加明显了,进入男女团四强的均是亚洲球队。昨天是广州世乒赛开赛以来上座率最高的一天,在球迷为中国女团轻松卫冕、中国男团顺利晋级决赛而欢呼时,我们多少也有些担忧——为乒乓球在欧洲的发展前途担忧。

  女团决赛在两支亚洲球队之间进行并非新闻,毕竟欧洲女子乒坛近年来一直没有同亚洲对抗的实力,但本届比赛男团四强中居然没有一支欧洲球队,这确实让人担心。自从乒乓球运动蓬勃发展以来,欧洲球队在世界乒坛就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欧洲男乒甚至占据了优势,一度在1991年世乒赛中包揽四强。瑞典队、德国队、比利时队以及法国队都是当时的世界强队,瓦尔德内尔、塞弗、萨姆索诺夫等一批欧洲名将也活跃在男单赛场上。随着这批老将的退役,欧洲乒坛开始呈现整体下滑的趋势,在上届世乒赛团体赛中,虽然有五支欧洲球队进入了八强,但最终只有波尔率领的德国队进入了四强。在本届世乒赛上,欧洲球队的成绩更是糟糕透顶,男团八强中甚至只有三支欧洲球队,并且没有一支球队进入四强。昨天的两场男团半决赛都是在亚洲球队之间进行的,虽然比赛非常激烈,但总让人感觉少了点什么,延续了几十年的亚欧对抗已经结束了。

  欧洲乒乓球并非没有基础,但近十年来我们看到的总是那几张老面孔。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男单前20的选手只有6位是欧洲球员,其中还包括了萨姆索诺夫、佩尔森这些老将。欧洲乒坛为何如今会如此式微呢?“海外兵团”的压制只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更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自身出了问题。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很多球队忽视了对年轻队员的培养,另一方面则与训练的时间和方法有关。“中国队和韩国队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所以他们的进步非常快。欧洲球队的进步相对慢一些。可能是欧洲球队的训练方法有些问题。”沙拉拉说。

  在世乒赛的大舞台上,欧洲球队逐渐沦为看客,这一局面对乒乓球运动来说绝对是个悲哀。国际乒联似乎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否则很难扭转如今的局面。

  权威观点

  男子乒坛还是亚欧对抗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昨天作为嘉宾出现在了女团决赛现场。对于本届比赛所体现出的世界乒坛格局的变化,他认为:“第一印象就是中国队的水平略高一筹,其他球队的水平都差不多。在女子方面,亚洲仍具有优势;男子方面则还是亚欧对抗的格局。”

  徐寅生认为,国际乒联此前的改革并未给世界乒坛带来多少变化:“本届比赛呈现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水平提高得很快,国际乒联此前也制定了很多措施,希望能把乒乓球的旋转和速度都降下来,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运动员的潜力是非常大的,这些改革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太大的影响,现在的球速还是那么快。”虽然这次欧洲球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但徐寅生认为世界乒坛的格局依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男乒的格局仍是亚欧对抗,亚洲球队在团体赛中占有优势,整体的水平略高一些,欧洲球队比如德国队这次并未派出全部主力。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