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乒王者之刃诠释何为王道 决战之前终露最强锋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5: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和中国香港队世乒赛男子团体半决赛的比赛中,三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得主王励勤一扫开赛以来状态起伏大的状况,发挥得非常出色,干净利落地战胜了中国香港选手唐鹏。纵观本场比赛,王励勤准备充分、战术对头、出手果断,充分发挥了自己正手杀伤力大的最强武器。

  准备充分 战术对头

  今天王励勤再度被教练排在一号主力的位置,能看得出尽管他在前一阶段比赛中发挥时好时坏、状态起伏很大,但教练们对他还是非常的信任,而他也不负众望,打出了自己的技术特长。

  王励勤今天的对手是前北京队的选手唐鹏,他的打法是横板正手反胶、反手生胶,反手生胶速度比较快,正手有一定的杀伤力。主要特点是反手的相持比较出色,生胶击球下沉而且直线和斜线运用娴熟,正手突击命中率比较高,发球和发球抢攻积极、接发球控制比较严密。其弱点是正手连续拉冲能力不强、相持能力平平。

  针对他的特点,王励勤的战术是接发球尽量拉起来,力争主动,用很强的上旋球与对方生胶相持并伺机用直线变对方正手位,令对方正手拉起来,然后用正手反拉。本场比赛王励勤依靠反手直线和正手反拉频频得分,唐鹏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前三板的特点,在相持中尽显劣势。

  出手果断 正手位拉冲尽显威力

  与昨天对科贝尔的比赛相比,今天王励勤明显显得沉着冷静,处理接发球自信果断,无论是台内反手拉的落点还是摆短控制都非常精确,整场比赛没有给对方多少抢攻的机会。今天王励勤在选择侧身拉冲的运用时机也非常合理,在与罗马尼亚队的菲利蒙的比赛中,王励勤在后二局经常盲目侧身,步法没有到位也发力猛打,结果造成了过多的失误,在对科贝尔的比赛中,他的侧身位的抢拉又运用过少,被对手的反手弧圈压的很被动。今天他在用反手直线逼迫对手正手位拉起来以后,立即用正手位反拉相形相持,成功率也很高,发挥了自己的特长。

  兴奋度高 进入比赛状态快

  王励勤一向是一位慢热型的选手,他往往不能及时进入状态而在开局陷入被动。但是今天王励勤显得非常兴奋,进入状态很快,开局就牢牢控制住了场上局面,全场比赛没有给唐鹏多少搏杀的机会,自始至终都是处于主动进攻之中。

  今天王励勤每得一分就紧紧握拳头、大喊一声,尤其是连续正手对拉得分以后都会很兴奋地大喊为自己鼓劲,这也是他提高场上士气、减少杂念的一种方式。从效果来看非常理想。

  展望决赛还需注意两点

  王励勤本场比赛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自信心和状态也提升了不少,对于他打明晚进行的决赛是非常有利的。他曾多次参加这种大赛的决赛,比赛经验不成问题,但仍然需要进行认真的准备。

  首先要做好困难的准备。无论是对韩国队还是日本队,对手都会抱着入手一搏的心态上场去拼,尤其是象柳承敏这样的大赛兴奋型选手,一旦打疯,将会发挥出极高的水平。王励勤要做好被对方连续发球抢冲、正手拉冲被拉回头的思想准备,做好对手超水平发挥的准备。无论出现何种困难局面都要坚持自己的有效打法,用超强的实力和耐心压倒对手。

  其次要以我为主,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王励勤的技术实力的勿庸置疑的,只要是临场心态稳定,就能做到拉冲命中率高、控制精准。在不利局面下要敢于运用自己的反手台内卷直线技术,敢于发挥自己相持能力强的特长。相信已经打出状态的王励勤最终会击败对手,为中国队再立新功。(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