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坛海外兵团反响:新生代饱受委屈 老一辈半数理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3: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这简直是一种犯罪!”代表日本队出赛的原中国选手吉田海伟在提案通过前就对此感到很愤怒:“这不可能被通过!如果通过了,我一定要去告他们(国际乒联)!”吉田海伟本来是个平静的人,但得知了这个消息后,他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心情:“国内机会那么少,出国打球只是为了生计啊!”如果只能打俱乐部比赛,这对于在海外靠乒乓球吃饭的职业球手来说,不啻于被剥夺了饭碗。

  吉田海伟原名叫做宋海伟,出生在河北正定,15岁时就随家人去了日本,居住了8年后加入日本籍。在加入日本国籍前,吉田海伟从来没进过中国国家队,也没接受过中国国家队的系统训练。他现在的成就,全部是他自己在日本努力打拼出来的。不过,当吉田海伟得知这个提案不影响像自己这样已经成为“海外兵团”的运动员之后,他的语气就缓和了下来,但是,他还是为那些中国的二线球员感到悲哀:“要知道,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只有5个人,要成为这5人中的一个,真是比登天还难。”

  提起“海外兵团”,最近最火的一个名字非唐娜莫属了。唐娜也对这项世界乒联主推的限制令颇为不满:“这样一来,肯定所有的比赛都是中国队赢了,那还有什么意思。”唐娜同时坦承,自己加入韩国籍,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圆自己一个奥运梦。除了唐娜之外,新近加入韩国队的选手还有前中国队选手郭芳芳。而同样追寻奥运梦的,还有加入了日本籍征战的东北小伙韩阳。在世界排名前三的王皓、马琳和王励勤在为了直通奥运而拼搏时,他早已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无论是唐娜、韩阳还是郭芳芳,都可以称得上是能在他们各自所属协会中独当一面的选手,而他们也属于“海外兵团”中最年轻的那一代人。作为“海外兵团新生代”,这些球员一致的态度就是抵制提案,认为这一提案禁锢了球员的发展。

  老一辈半数能理解

  接近40岁的美国队头号女单高军对这项举措表示理解,但她有自己的看法:“在短期内,这项限制令将会对乒乓球的发展不利。”尽管她本人认为这一举措对自己没有影响,但她还是说:“如果没有‘海外兵团’,其他队伍就更难和中国队抗衡,怎么打都是中国队赢的话,其他国家的球员就不会有兴趣了,这对乒乓球的发展并不好。”她在此次世乒赛上的队友王晨与李南也全部是“海外兵团”。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就走出去的老“海外兵团”球员,陈卫星已经代表奥地利队打了很多年球。他对提案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我觉得这个提案完全是瑞士等一些乒乓球不发达国家的想法,他们只是考虑到在欧洲的中国选手使他们的成绩受到了影响。实际上,中国‘海外兵团’在当地对乒乓球水平的提高起到了作用。一方面可以提高当地乒乓球队在大赛上的成绩,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加这项运动;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陪练的形式,提高当地本土球员的水平。”随后,他还举例说明:“2003年巴黎世乒赛的时候,施拉格在决赛时战胜了韩国的削球手朱世爀。之前施拉格很少和削球手打球,所以我一直都在给他当陪练,他拿到冠军后,对我非常感谢。”

  荷兰女队主力李佼则表示能够理解国际乒联的这一决定,她说:“虽然现在我也在打球,但是我也能理解国际乒联的苦衷。现在‘海外兵团’球员的数量确实有点多了。(这个决议)可能对一些年轻运动员来说就不太公平,因为他们不像我们能(继续)打。最后,希望能通过我们这拨所谓的‘海外兵团’带动一下各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她还是以提高这项运动水平为出发点而说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