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融入奥运第一人"后代:盼有中国发明的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2: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田齐

  一九0七年十月二十四日,在天津学界第五届联合运动会闭幕典礼和颁奖仪式上,时任南开中学堂校长的张伯苓以《雅典的奥运会》为题发表演讲。张伯苓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我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运会充满了希望。因为,虽然许多欧洲国家奥运选手获奖希望甚微,但他们仍然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他建议:“中国人应该加紧准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张伯苓此次演讲的主要内容日后以《竞技运动》为题刊登在一九0八年英文版《Tiantsin Young Men》上。这是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时间最早、最明确的中国人参加奥运会意愿的表达。张伯苓也因此成为明确提出中国要参加奥运会,并提出一些措施来实现这一主张的第一个中国人。

  今天,这份见证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期盼的珍贵史料,仍完好保存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图书馆,成为该馆最重要的馆藏。

  从张伯苓提出中国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到二00八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整整过去了一百年。一百年间,中国人融入奥运、融入世界的努力从未停止。南开大学教授、校史研究专家梁吉生介绍,张伯苓是旧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理解最深、倡导最早、实践最多的人之一。他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最早提出中国要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最早参与创建和组织“远东奥林匹克运动”;最早提倡奥林匹克教育入课本;最早创建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成为国际奥委会大家庭的一员;最早促成中国奥运健儿参赛;最早发起中国举办奥运会。

  二00八年八月八日,对天津市商会会长张元龙有着极为特殊的意义。这位儒雅、谦和,与祖父颇有几分神似的张伯苓先生嫡孙告诉记者:“‘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刻,我非常激动。第二天一早,我和母亲就到位于南开大学校园内的祖父、祖母陵墓前,将喜讯告诉给了二老。”“我也有一个愿望,盼着奥运会中早日出现由中国人发明、极受世界人民喜爱的体育项目。”张元龙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