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赛刘翔并非无夺冠机会 劲敌显三特点咄咄逼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1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11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队,3月1日挥师西班牙瓦伦西亚,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12届室内田径锦标赛。作为全队领军人物的刘翔,这回是避谈金牌,只谈“争取刷新6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可谓低调出征。

  罗伯斯显现三特点

  去年刚刚夺得大阪世锦赛110米栏冠军,刘翔此番之所以保持低调,一是今年的重中之重,系北京奥运会上卫冕110米栏桂冠,室内世锦赛不过是奥运会前的一次热身,不必人为地给自己施加过重的压力。二是“古巴小子”罗伯斯近来在一系列室内60米栏比赛中,确实锐不可当,咄咄逼人。

  自今年1月29日首次亮相,到2月26日最后一次在法国欧比耶尔的比赛,不足一月时间,罗伯斯先后在欧洲参加了8场室内60米栏比赛,7次夺得冠军;唯一的一次失利,也是因为起跑犯规导致被罚出场。

  罗伯斯今年的表现有三个特点。一是水平高。他先是在德国斯图加特跨出了7秒36平60米栏历史第二好成绩的高水平;六天之后,又在杜塞尔多夫以7秒33创个人新高。

  二是比赛密度非常大。总共29天时间、8场比赛,罗伯斯基本上是平均四天参加一次比赛,有些比赛只相隔两三天,而且包括预赛和决赛。21岁的罗伯斯超强的持续比赛能力,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三是直逼世界纪录。今年60米栏世界前10个好成绩中,罗伯斯独占8个,且包揽前四。他7秒33的最好成绩,已经直逼英国选手杰克逊保持14年的7秒30的世界纪录。而且,罗伯斯已经成为杰克逊之后,在60米栏历史上跨进7秒40大关次数最多的第二人。

  正是因为有了如此雄厚的资本,罗伯斯早早便抵达巴伦西亚,并扬言不仅要击败刘翔,夺取室内世锦赛60米栏桂冠,还要改写世界纪录。

  2006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11届室内世锦赛上,罗伯斯以7秒46获得银牌。不能不承认,如今的罗伯斯,水平较之两年前已有大幅提高。

  刘翔并非没有机会

  刘翔6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7秒42,系去年2月11日在德国卡尔斯鲁厄所创。今年以来,因为一直在上海、北京埋头训练,刘翔还从未在赛场露面。

  据孙海平教练介绍,刘翔近来的训练成绩非常出色,已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相对较弱的起跑也达到了往年的最高水平。他说:“训练在按照我们的目标发展,对于今年的室外比赛,我和刘翔都很有信心,力争赛出比往年更好的成绩。”

  刘翔110米栏的优势本来就在在中后半程,在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60米栏较量中,谁也不敢奢望刘翔能像罗伯斯那样逼近世界纪录。但只要真正能够超越自我,成绩达到7秒40左右,刘翔并非就没有战胜罗伯斯的可能。

  今年罗伯斯7次夺冠,其中4次的成绩未能跨进7秒40,有一次只有7秒53。就是说,罗伯斯的发挥也还是有一定起伏的。

  比赛场上,情况瞬息万变。去年年初,刘翔与罗伯斯先后两次在室内60米栏比赛中相遇。第一次在斯图加特,刘翔输给了罗伯斯,后者的成绩达到7秒38,力压刘翔0.07秒,并创个人最好水平。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