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栏王约翰逊也曾想过逃跑 08希望再拿奥运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1:06  体坛周报

  明天,刘翔的偶像兼老对手、美国跨栏传奇式人物阿兰-约翰逊就将迎来自己的37岁生日。而在本周举行的美国国内室内锦标赛上,约翰逊以7秒53的成绩获得第二名,与几乎小自己一轮的大卫-奥利弗携手出线,入选了美国队参加下月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的阵容。尽管已逼近四十高龄,但身披第5、第9及第10届室内世锦赛冠军的荣誉,这位“爸爸级”老将又将踏上征程。

  14年,从最小到最老

  “像我这样一个老兵,能够继续在本应只有年轻人能参加的体育比赛中出现,我的确很欣慰,不知道这种感觉能不能叫作满足感。反正,我依然站在这里。”在37岁的约翰逊身边,如今是刘翔、罗伯勒斯这样的年轻人。年龄差距如此之大却依然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前,老将的精神令人感叹。“当我刚刚开始跨栏的时候,我的对手都比我年长。现在没想到,我居然成了最老的那一个了。”阿兰-约翰逊对此也唏嘘不已,“他们中有许多人告诉我,他们在高中的时候就开始看我比赛,怎么怎么崇拜我,那个时候我又是怎么给他们签名的,直到现在还会有对手来要签名。要知道,1994年前可没有对手会找我签名。”

  1994年,也就是十四年前,阿兰-约翰逊刚刚踏上世界舞台就夺得了当年的田径世界杯,他就如一颗新星冉冉升起。随后的两年里,国际田坛多项重大比赛的冠军头衔都写着他的名字,1995年的歌德堡世锦赛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两块金牌都挂在了他的脖子上。这之后,每隔两年的田径世锦赛,以及一年一度的国际田联总决赛,领奖台上总少不了约翰逊的身影,这段时期也被跨栏界誉为“阿兰-约翰逊时代”。尽管如此,名气和声望都高人一等的约翰逊却有着一如既往的谦逊与平和,这使他获得了全美田径界的尊敬,被所有运动员一致推选成为雅典奥运会美国田径队队长。辉煌的战绩以及平易近人的性格也让约翰逊成为了众人追捧的“优质偶像”,中国“飞人”刘翔就是其中之一。

  37岁宣言:我回来了

  年龄带来的距离提醒着阿兰-约翰逊时间的宝贵,但令人叫绝的是,这位被罗伯勒斯誉为“活的传奇”的老运动员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2006年秋天,约翰逊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上的“惊世一跑”,是他向世界发出的未老宣言。当时,他以12秒96的成绩击败刘翔,为北美洲夺得了第十届田径世界杯的金牌,以一个当时已有35岁高龄的跨栏选手,跑进13秒大关,的确惊世骇俗。然而,老将的奇迹还没有停止,最近一个多月来,他在美国本土多项重要的室内比赛中连续征战,名次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成绩依旧斐然。约翰逊说,这样“疯狂作战”的原因是想把过去两年间失去的东西找回来。“过去的两年,我伤病不断,2006年肌肉拉伤,2007年还是小腿肚那里出了问题,那两年里我错过了很多比赛。但是今年我回来了,我要在这个室内赛季里把过去两年错过的比赛都去比上一回,统统补回来。”

  问约翰逊如何能保持如此高的竞技状态,答案竟是“永不停歇”。约翰逊基本上没有什么业余生活,除了训练就是比赛,跨栏以外唯一的乐趣就是陪陪女儿。和大多数美国运动员不同的是,工作的确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基本上,我能坚持这么多年,原因就在于我是真心热爱这个项目,它也是我唯一想要一直做下去的事业。”老将虽老,但心始终未老,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