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据揭晓中国男乒最强之人 大决战前终正式"归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6: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第49届世乒赛在广州继续挥拍。在刚刚结束的男子团体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争夺中,中国队3-0横扫意大利队,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小组头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几届世乒赛团体赛中王皓都没有过如此频繁的出场次数,但此番王皓却是中国队中唯一一位所有五轮小组赛都出场且一局不丢的选手。意外的是直到第五轮比赛,世界排名第一、发挥一直稳定的王皓才第一次在本届世乒赛成为中国队的第一单打,姗姗来迟却意味深长

  第一轮中国队vs比利时,二号单打王皓3-0零封名将小赛弗,这位擅打怪球的老将是世乒赛的“元老”。尽管王皓在实力上占优,但赢得并不算多轻松,第一局3分小胜,第二局王皓5-2领先时一度被放手一搏的对手追至8-7。此刻王皓在关键球上的处理让他以11-9险胜。

  男团第二轮中国队遭遇到罗马尼亚队的挑战。该队的头号主力克里桑曾在日本公开赛上4-1击败王皓,随后又在卡特尔公开赛上4-3逆转王皓,素有王皓“克星”的称号。教练组将王皓放在第三单打的位置上也许是为了避开与克里桑正面交锋,但既然派出王皓参赛,也足以看见教练对他的信任。

  男团第三轮中国队vs克罗地亚,王皓是三号单打,对年轻小将科瓦奇的比赛简直成了活生生的教程,王皓只让对手在三局中拿到17分。

  第四轮中国迎战奥地利,仍旧作为二号单打出场的王皓横扫加尔多斯这位奥地利队中排名最高的选手。在这场比赛中,王皓首次使用反拍发球新技术竟然取得成功。说到发球,实际上我们从王皓的发球中一窥刘国梁当年的辉煌,师徒两人的发球动作几多相似。

  第五轮比赛中国队派出了王皓、马林和王励勤——堪称是中国男队目前的最佳阵容,而王皓在本次世乒赛上首次"归位"担任第一单打,一方面之前有出于锻炼陈玘马龙等新人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向对手宣告了中国队中的最强武器在淘汰赛决战前正式做好了准备。

  虽然在面对意大利选手波波奇卡时,王皓前两局意外陷入苦战,都是2分险胜,但是第三局王皓犹如脱胎换骨,加强发球和接发球的变化让对手无从适应,由此可见王皓在关键时刻的处危不乱和临场变化能力极强。相反王励勤在和罗马尼亚队的菲力蒙时则因战术保守,急切的求胜心理导致输球,即使在今天和意大利队的科罗特蒂打时,担任第三单打的王励勤也因为战术不明确、心态不平稳等因素导致先丢一局,所幸最终完成逆转。不能否认王励勤在男队中的地位,此外教练组对他的信心依然很强,但通过这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王皓正在吞噬其领军人物的地位。刘国梁教练不止一次夸赞王皓则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称他是这几天来发挥最稳定、最出色的选手,同时也称赞他比几年前更加成熟,期待他能成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

  原本作为开创乒坛先锋队直拍横打就不如横拍稳定性好,王皓能走出雅典奥运不敌柳承敏的阴影,并在这几年中逐渐成长为男队的新领军人物实属不易。2007年,王皓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同时也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不仅血洗柳承敏报雅典一箭之仇,获得个人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还登上了男单世界第一大宝座。在07年和柳承敏的几次交手中,我们看见的王皓再也不是那个在雅典决赛中打得缩手缩脚、毫无霸气的少年,相反却是一个能担纲重任、血性十足的好汉。2008年王皓的最重大任务就是夺得奥运冠军,弥补四年前在雅典赛场上与冠军擦肩的遗憾。

  (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