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体育场返老还童面貌一新 最大亮点是灯架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5:57  北京晚报

  提起工体,北京人几乎无人不知。因为在有鸟巢之前,工体在北京人心目中的地位,几乎就等同于鸟巢。近日,这座1956年开始进行图纸设计、1959年8月31日正式建成至今,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时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的体育场,在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改建后,正式竣工亮相了。

  小贴士

  场馆名称:北京工人体育场地点:朝阳门外工体路

  场地类型:改扩建比赛场馆奥运会期间的用途:足球残奥会期间的用途:无

  改造面积:44800平方米固定座位数:64000个

  临时座位数:无

  返老还童面貌一新

  作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工人体育场曾经承办过许多国际国内的大型体育比赛:从1959年10月13日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到1990年9月22日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从第六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到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4年亚洲杯……如今改建后的工人体育场总建筑面积达到80000平方米,可以容纳观众62000人,今年8月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各国健儿将在这里感受这座充满现代和时尚气息体育场的动人魅力。

  走进改建后的工人体育场,最大的感受是整个体育场看上去更加挺拔和立体。在椭圆形的看台上方竖起了6座灯架,这些灯架不仅造型十分现代,令体育场“增高”了13米,而且在比赛时全部开启的灯光还将首次实现足球比赛场地照明的“无影”效果。体育场中央覆盖的是目前国内最顶级的草皮,四面看台上是红、绿、蓝、黄、棕5色玻璃钢坐椅,色彩明丽夺目,8条400米长的红色塑胶跑道环绕一周。场内音响设备均匀地悬挂在罩棚下,声音清晰、柔和、悦耳。在体育场内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两块面对面悬挂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其中一块固定显示屏比赛时用来显示分数,而另一块可以旋转360度的显示屏在赛时将用来动态播放赛况,如射门时的慢镜头等。另外,赛后这块旋转显示屏还可以旋转至体育场外,用来播放公益性广告。

  辛勤汗水描绘新颜

  “确实太不容易了,回想近两年的改建工程,辛酸苦辣真是一应俱全”,作为工人体育场改建项目的经理,顾亚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从负责设计的工程师到基层参与建设的农民工,如果没有大家的包容和团结就不会有现在的顺利竣工,每个人在这里留下的汗水和努力才最终让我们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改建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但现在大家心里却只有一个字——甜,这种感觉足以让我们忘了曾经所有的艰苦和不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改建工程中最吃紧的阶段,工地上曾经有近1000多个农民工参与建设。“虽然他们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但从他们的脸上和行动中却能看到实实在在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向往”,顾亚军告诉记者,“有时为了完成设计部门的设想,需要先做一些模型进行模拟,而这些模型全部是木工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一点一点的琢磨出来的,他们看似平凡的劳动却为我们的工程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而提到改建工程中最令人感动的事情时,顾亚军几乎是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我们开始对体育场新增加的这些灯架进行吊装,由于吊装难度非常大,当时包括设计师在内的建设人员全部到场。在吊装最关键的时候,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我们当时在吊装现场又对方案进行了重点讨论。负责项目加固工程的李建国李工已经年近60,就和我们一起蹲在铁板上研讨方案,要知道当时可是北京最热的几天,铁板的温度足足有近40度,但就这样讨论一直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却没有一个人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本报记者左颖J170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