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蕊蕊高调回归 中国女排敲定主力阵容为时尚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2:14  中国排协

  中、古女排对抗赛,备受关注的焦点是赵蕊蕊复出且保持了极高的水准。但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表示,蕊蕊恢复的状态虽然达到了九成,但现在谈是否确保她进入北京奥运会时的主力阵容还为时尚早。

  赵蕊蕊的高调回归,对中国队增强实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对中国队人员编排以及打法特点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眼下中国队主力阵容虽然尚未确定,但从中、古前两场比赛来看,陈忠和目前手中有三套阵容。其一便是冯坤、赵蕊蕊、杨昊、周苏红、薛明以及王一梅出战的以老带新阵容;从身高上看,这套阵容中蕊蕊、薛明和王一梅三人身高超过了1.90米,而冯坤、赵蕊蕊、杨昊和周苏红则为世界杯和奥运冠军的主力成员。无论是从综合实力还是经验方面来看,这套阵容都是中国队最强的组合,因此也被人们看好为奥运会主力阵容。

  然而,通过比赛来看,这套阵容貌似强大却存在着致命的问题。由于高个球员过于集中,因此不得不由一人参与后排一传和防守,而两位高个子副攻手薛明和赵蕊蕊后排均由自由人替换,因此王一梅只得担此重任,不过要求自身体重超过180斤的大梅参与一传和防守实在是勉为其难。特别是对一传质量要求极高的中国队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漏洞。而在这两场比赛当中,每当王一梅在后排中国队的一传压力巨大;假若一传被破坏,便可能令整套进攻体系瘫痪。

  对此,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自有一番看法,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这套阵容还处于磨合考察阶段,现在谈确定人员为时尚早。他说:“大家看到的所谓第一阵容的确实力很强,身材很高,进攻也不差。但其实这并不是我们在集训时的第一阵容,原先我们安排让魏秋月、李娟和刘亚男先上。可是这种比赛如果让冯坤、杨昊和周苏红这三位老将的后上,她们的身体很可能活动不开,或许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在第一场比赛的时候我们还是安排她们先上场了,现在队里并没有明确的主力非主力之分。大家看到的这套阵容不得不让大梅留在后排,其实不只是这套阵容,目前我们的四个副攻选手身高都超过了1.90米,不管怎样组合大梅后排都不可能由自由人替换。这的确对我们的一传和防守压力很大,但可以增加进攻点和进攻实力。因为我们的进攻实力还不够,所以大梅的后排攻使全队战术又多了一个进攻点。以前大梅后排攻的次数较少,这次集训才专门让她练。从第一场比赛来看,大梅的后排攻失误较多,主要是和二传冯坤的配合不是很好。但既然让她上场就要多练一练。而为了减缓一传的压力,我会在比赛适当的时候让一传相对好一些的李娟或者杨昊替换大梅。”

  当记者问道:在比赛中中国队先后推出了三套不同的组合,究竟哪一套相对稳定实力较强时,陈忠和笑着表示,都不差了。他说:“你没看第一场我们第二套阵容刘亚男和李娟上的时候,打了古巴队才12分呀!至于究竟那一套阵容会成为最终的奥运阵容,眼下还不到拍板的时候。我只能说会从这些队员中选出最合适的人选组成最强的阵容。”(李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