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地铁十号线站台着装黑白灰 入口全透明设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1:1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左林)6月,地铁十号线一期建成通车,昨日下午,记者探访施工中的十号线站台,与5号线主要通行老城区不同,十号线沿途的CBD、中关村等地均是繁华地段,为体现现代风格,十号线全线的装修风格以简洁的黑白灰为主。

  入口 全透明设计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施工中的十号线一期,海淀黄庄、北土城、国贸等主要站台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站台标牌、电子指示屏等均已到位。黄庄站入口是全透明的玻璃结构。工作人员介绍,十号线各站绝大多数采用了这一设计,为减少玻璃反光,施工方选用了通透度最高的超白玻。“为与老城区环境相协调,五号线入口用的是石墙+玻璃设计,而十号线为体现现代风格,采用了全透明设计。”

  站台 频见艺术品

  进入站台,在路线标志上,与一号线的红色、二号线的深蓝不同,十号线采用明快的湖蓝色进行路线标志,与车厢内吊环、坐椅侧面的颜色相统一。十号线内,有10个车站规划设计了艺术品,其中八达岭高速站内的艺术品为血肉长城雕塑,是中国壁画学会大师侯一民作品;农展馆站艺术品为剪纸协会张树贤的作品;北土城站结合周边环境采用艺术墙和青花瓷来展示其特点。

  色彩 以黑白灰为主

  “十号线一期装修预算2到3亿元,路线穿行CBD、中关村等地,沿线多是北京近二十年内建设的新城区,集中代表了改革开放后北京的新面貌。使用人群大多年轻、国际化、文化程度高。”装修设计方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这些特点,十号线的地下公共空间以“都市前沿(Metro Frontier)”为整体设计理念,注重现代感和国际感。为贯彻这一理念,与地铁五号线“多彩”+“暖灰”以及一站一景的设计方式不同,十号线全线风格统一、以黑白灰为主体,风格简洁,没有采用过多色彩渲染,“这可以为导向标示与广告提供沉稳的背景,也衬托出地铁内多彩而生动的都市人群。”该工作人员表示,在统一的风格中,海淀黄庄、北土城、金台夕照、国贸这几大站点各有特色。

  - 十号线备忘

  一期站点:巴沟站-苏州街站-海淀黄庄站-知春路站-西土城站-牡丹园站-建德门站-北土城站-安贞门站-惠心西街南口站-芍药居站-太阳宫站-三元桥站-亮马桥站-农业展览馆站-团结湖站-呼家楼站-金台夕照站-国贸站-双井站-劲松站

  与既有线换乘站点:知春路站(与13号线知春路站)、芍药居站(与13号线芍药居站)、国贸站(与复八线国贸站)、惠新西街南口站(与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

  与其他同步开通线路换乘站点:北土城站(与奥运支线北土城站)、安贞门站(与奥运支线)、三元桥站(与机场线三元桥站)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