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权威人士力挺海外兵团:限制他们发展 乒乓球就毁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10:33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几乎遍布全球、且影响力越来越大的中国乒球“海外兵团”已引起了国际乒联的高度关注。究竟要不要对“海外兵团”这一特殊群体严加限制?如何评价它拓荒乒坛的功与过?对这一重大议题,几乎所有关注乒乓球运动的人都会发问:“海外兵团”是否已到寿终正寝时?

  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对“海外兵团”的存在持肯定态度。这位乒坛前辈明确表示,海外兵团的存在不仅不是坏事,而且对世界乒乓运动的整体发展还能起到促进作用。“中国乒乓球人才济济,但最后能出成绩、能登上冠军领奖台上的有几人?所以,不少球员选择出国发展,这是无可厚非的。而且,他(她)们到外国训练比赛,还可以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当地的发展,这对乒乓球在全世界的推广有利无害。”

  前世界冠军刘伟对“海外兵团”的生存处境十分同情,“那些到海外发展的老球员其实很不容易的。虽然经验丰富,但国外的训练体系不完备,也缺乏高水平的陪练、教练,想保持高水平甚至要付出比国内选手更艰辛的努力。他(她)们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我们应该给予他(她)更多的理解与关爱才对。”

  李羽翔是与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同时代的乒球国手,在国外俱乐部打球时,他与“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是队友,这位目前在美国俱乐部执教的资深国手对记者说:“我可以断言,如果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的发展,以后就没人跟你玩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李羽翔以在美国开展乒球运动的切身经历坦陈,美国孩子从事乒乓球运动基本出于一种单纯的游戏心理,与国内选手很小就开始进行专业训练,个人乃至整个家庭都无条件付出截然相反,“就比如两个人学习,你本来基础、头脑就比人家强很多,你白天黑夜地拼命学,人家还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怎么可能赶上你?”

  “中国乒乓球可以说是天下无敌!苗子多、普及广,如果不是自己心理作怪,就算全世界联合起来都未必是中国人的对手。”李羽翔不无忧虑地表示:“如果真是这样,这项运动的魅力就彻底消失了,冠军都被中国一家包揽,谈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与提高简直就是不可能!”

  李羽翔认为,现在除个别几个国家有点竞争力外,整个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推广多半靠“海外兵团”,“如果再没这几个人代表其他国家跟中国争一争,乒乓球就没啥看头了!要我说,现在加快‘海外兵团’的发展还来不及,再严加限制,这不是摆明了让乒乓球运动加速萎缩吗?”首席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