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五个最展示广州无穷魅力 五个一流彰显软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9: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际乒联官员盛赞“五个最·五个一流”世乒赛: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恒大地产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赛4天,赛事组织进展顺利,组委会团队磨合良好。在国家体育总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广州世乒赛组委会重点打造的“五个最·五个一流”工程,得到了包括国际乒联在内的各方好评。世乒赛拉开了广州2008年办赛的序幕,可以说是“开篇之作”,后面还有“好戏连台”。

  “五个最”展示广州无穷魅力

  近年来,广州每年都要举办多项国际大赛,市民不出国门就可以近距离接触豪门劲旅、体育巨星,观看顶级赛事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本届世乒赛更是创造了广州办赛的多项纪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广州举办单项赛事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活动最多、水平最高、观念最新”的一届,广州正散发着无穷魅力。

  共有140多个协会派队参加本届世乒赛,这创下了广州举办单项赛事参赛队伍、参赛人数最多的纪录。中国队、韩国队等世界强队都派出了“奥运会阵容”,强强对抗的短兵相接被看作奥运会预演,球迷提前在广州观看“奥运彩排”,着实“眼”福不浅。

  值得一提的是,有几个协会还特别致函世乒赛组委会,表达了他们虽然经济状况困难但仍想来穗参赛的愿望。组委会果断决定,减免他们来穗参赛的相关费用。这一举措体现了国际乒联大家庭的温暖和广州人的热情好客,得到了国际乒联的高度赞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多位高层领导出席开幕式,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偕同7位副主席抵穗,更显示出比赛的规格之高,是历届赛事中少见的。

  乒乓球主题活动多也是一大看点,“中国乒乓球辉煌50年展览”、“世界冠军团聚广州”、“国际乒联代表大会”等“会中会”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用本届世乒赛组委会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的话说,就是把世乒赛办成“世界乒乓嘉年华”。

  而说起“观念最新”,就不能回避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特殊地位。广州办赛充分解放思想、力求创新,2/3办赛资金来自社会企业支持,这突破了不少地方办赛由政府“埋单”的瓶颈。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支持、企业赞助”的思路落实到位,响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代表省委提出的“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促进新一轮大发展”的号召。应该说,广州办赛的市场化运作积累了成功经验,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五个一流”彰显广州软实力

  把客人请进来之后,如何招待客人?这是显示主人的热情程度和应对能力的关键。国际乒联官员以及参赛运动员反馈的信息显示,他们为广州城、广州人的出色表现打出了“高分”。

  国际乒联官员沙拉·卓迪兴奋地表示:“我们都知道,历史上的唐朝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但我们从没见到过,我想广州比唐朝还要更伟大吧。”

  为了办好此次世乒赛,广州市政府10多个部门参加“会战”,政府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和运用为成功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场馆设施一流、接待服务一流、竞赛组织一流、环境卫生一流、市场开发一流,“五个一流” 彰显了广州的软实力,这才是赢得赞誉的关键因素。

  可以容纳上万人的广州体育馆让包括“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中国队队员都感到吃惊,“真大、漂亮”是大家的共同感受。一流的场馆再加上一流的接待,比赛变成了一件很轻松的事情。而运动员下榻的酒店更是景色宜人,令人十分惬意。

  世乒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桦表示,为了办好本届世乒赛,组委会动用了800名高素质志愿者,他们担当了翻译和联络员的多重角色,完全满足了世界各地参赛选手的需要;而在快速办理球队入境手续、将银行搬进酒店、赛后2分钟赛场信息发布至全世界等细节工作,更是做到了完美。

  当2000多人出席的宴会有条不紊地进行时,不少老外为之感叹、惊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表达则更加直白:“I like Guangzhou very much,especially food!”(我非常喜欢广州,特别是广州美食!)

  由于广州世乒赛组委会的工作卓有成效,以至于比赛期间的一次赛事组织协调会被国际乒联“善意取消、微笑通过”,这座城市给他们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挑剔的老外对广州“无可挑剔”,这种信任本身就是对广州的最大褒奖和赞许。

  从今年到2010年亚运会前夕,广州要办40多项大赛。按照刘江南的说法,就是“让市民每个月都能看到顶级赛事”;世乒赛拉开了广州2008年办赛的序幕,后面还有“好戏连台”。遥望2010年,广州将用行动证明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办好亚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