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环保局发言人:奥运期间北京空气质量能达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8: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昀)多年治理打下的坚实基础、8月份有利的天气条件、六省市的通力合作,加上奥运期间采取的更加严格的保障措施等,将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无悬念。昨天,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就“第十四阶段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向170多位中外记者充满信心地表示,北京一定努力兑现申办奥运会时的环保承诺。

  为进一步给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履行申办奥运会时的环保承诺,北京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计划通过执行国Ⅳ机动车标准、淘汰2300辆公交等行业的黄标车、淘汰更新1500辆公交车和2000辆出租车、完成1400多座加油站油气改造、5万户平房“煤改电”、关停40家高污染企业等21项治理措施和7项保证措施,保障奥运会期间有良好的空气质量,实现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70%的目标。据初步测算,《第十四阶段措施》各项措施的采取,将使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等5项污染物减排5万多吨。

  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WHO指导值的要求是北京申奥的环保承诺。据杜少中介绍,1998年以来,北京在防治煤烟型污染、机动车污染、工业污染、扬尘污染、生态保护和建设等方面,实施了十三个阶段、200多项措施,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改善,2007年与1998年相比,达标天数从100天增加到246天,增长了40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0.8%、39.4%、10.8%和17.8%,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均达到国家标准。其次,多年监测结果显示,北京8月份空气质量不断好转。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大气污染物已经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可吸入颗粒物超标数值由过去5到8天,减少为近年的1到3天,而且每一天超标的数值也在减少。第三,从气象条件来看,北京夏季对流空气多,降雨相对丰沛,客观上对污染物的扩散非常有利。第四,奥运会期间,北京和周边省市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据了解,目前,北京和周边五省市奥运保障措施进展顺利。截至2007年底,已建成并投入运行脱硫装机容量占总任务的75%。北京和河北已淘汰约十家污染企业,完成任务量的70%以上。北京和天津两市已淘汰1.5万辆老旧公交车、出租车。

  杜少中表示,经过专家论证,这些措施的综合结果表明,在一般气象条件下,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的要求没有太多悬念。

  在回应外国记者提出的关于北京蓝天数量增加与监测仪器从交通干道改放到污染较少的地方有关的问题时,杜少中表示,和其他国家的城市一样,北京的环境监测系统是在不断建设和完善中的,监测站点的数量也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调整和扩大。同时,北京所有监测站点的设置均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他介绍,各国家和城市空气质量的评价方法有所不同,单站统计然后加权平均是北京的评价方法。据了解,国外更多只是采取单站统计的方法。考虑到这种情况,北京现在既公布单站数据,也公布平均数据。如果不习惯平均数据的方法,可以更多地了解每一个单站的监测报表。北京各监测站点的数据透明公开,可登录市环保局网站查询。RJ18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