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讲堂开进北京四中 何军权刘娟精神感染学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8:47  北京日报

  “同学们动动脑筋,猜猜这是什么项目?”讲台上,北京奥组委培训专家孙葆丽正在为北京四中初二年级的同学做题为“走进2008,走近奥运会和残奥会”青少年主题报告会,她指着一位手持长棒的运动员问道。

  击剑、标枪、点燃火炬,同学们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孙老师的答案却令人意想不到:“同学们很有想像力,但是这位先生其实是在吹笛子为跳远比赛进行伴奏。”她解释说,由于古代希腊人很早就认识到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价值,因此在古代奥运会中,既有体育项目,也有艺术项目。要区分体育与艺术,只需要看运动员的装束即可,体育运动员都是赤身裸体上阵,为的是展示矫健、健美的身姿,而艺术表演人员则稍有披挂,不会赤膊上阵。

  近日,印有北京残奥会会徽“天地人”的彩旗飘扬在北京四中校园内,北京残奥会青少年宣传教育手册首发仪式在这里举行。残奥冠军何军权、残奥少年选手刘娟也来到了四中同学们中间。何军权,幼时因电击失去双臂,他是2005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残疾人运动员得主,曾经在雅典残奥会上为中国夺得四枚游泳金牌。何军权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和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学生们,他的每一句话,都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12岁的刘娟是残奥运动会的未来之星,练习轮椅乒乓球已经两年多了,体育带给她快乐、勇气和爱。刘娟和小伙伴们满怀深情地朗诵了顾拜旦的名篇《体育颂》。苗靓是四中初二年级学生,在与刘娟的即兴表演赛中,她最终技高一筹取胜。下场后,苗靓说:虽然我刚才获胜了,但是我要向刘娟学习的地方还很多。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都有用武之地。

  北京残奥会青少年宣传教育手册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狮子联会主编,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狮子联会副会长、国际残奥委会执委申知非出席赠书仪式。

  本报记者张咏RJ18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