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奥委会任命全球首位残奥大使 侯斌荣誉当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8:39  北京日报

  身着一袭红色的运动服,笑起来俨然一个大号的“许三多”……当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侯斌郑重地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的手中,接过了残奥大使的聘书时,他有幸成为了全球范围内的首位残奥大使。

  “今天对于残奥运动的发展而言,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随着全球首位残奥大使的任命,国际残奥委会正式启动了残奥大使项目。残奥大使将由现役及历史上的优秀残奥运动员组成,他们将用自己最真实的经历和感受,为未来的残奥运动员树立明确的目标和榜样,并对提升公众对残奥运动的认知度起到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在任命仪式上,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这样说道。“残奥大使基本上都是运动员,他们有的得过金牌,有的没有,但无论怎样,他们都拥有一流的人格,他们都是作为精英被我们邀请的。”

  对于为何选择中国运动员侯斌出任首位残奥大使,克雷文充满赞赏地表示,“三届残奥会跳高冠军的辉煌成绩足以说明侯斌的优秀,他不仅是中国的骄傲,同时也是残奥运动史上的骄傲。他对残奥运动的无限热情和对成功的不懈追求与努力,是我们最终选择他的原因。”

  侯斌的残疾并不是天生的,9岁那年,他的左腿被火车轧断。尽管失去了左腿,他却没有因此自暴自弃。“1992年,我在电视上看到关于残运会的报道,让我很受鼓舞,于是便萌发了成为一名运动员的想法,没想到这一练就是十几年。”坐在身旁的克雷文,听到侯斌的话不住地点头,“侯斌的经历充分说明了宣传残奥运动的重要性,而这正是设立残奥大使项目的意义所在。”

  从事跳高运动长达十五年的侯斌,在运动生涯中取得了十分辉煌的战绩:从1994年的远南运动会开始,侯斌便成为了跳高F42级项目的霸主。此后,他几乎囊括了所有国际级大赛的冠军。1996年的亚特兰大残奥会上,侯斌以1.94米的成绩赢得F42级男子跳高比赛冠军。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成绩依然无人能够超越。

  如今,这位33岁的老将正在为2008年残奥会全力备战。不久前,在一次训练中不慎受伤的侯斌,出现在媒体面前时右手上还打着厚厚的绷带。“我一直在刻苦训练,虽然这次右手意外骨折了,但是我很快就会继续投入到训练之中。”侯斌笑着安慰关心他的朋友。“今天接受媒体的采访,是我成为残奥大使后所做的第一件事。”侯斌表示,“今后,我会更多地宣传残疾人体育精神,让更多的人走近残疾人、了解残疾人,你会发现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很了不起的。”

  据悉,残奥大使将参与国际残奥委会组织的各类活动,如国际残奥日、世界锦标赛以及残奥会,并在全球各地进行宣讲。本报记者孙弢RJ2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