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惠及人民 筹办残奥会让北京更加“无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8:35  北京日报

  翻开奥运会前出版发行的双语《奥运(无障碍)交通指南》,挑选无障碍的公交线路和地铁出口,精心设计出行线路;

  走出家门,在275辆无障碍公交车上,感受路人热情而又不失分寸的帮助;

  来到残奥会场馆,沿着高标准的无障碍设施前行,“走”上国家体育馆为肢残人士专设的“黄金”轮椅看台,坐进鸟巢为听障人士专设的助听坐席,感受北京理工大学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安装了帮助报警铃的无障碍卫生间。

  在2008奥运年里,越来越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和日益浓厚的关注、关爱残疾人的氛围为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

  随着“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顺利落下帷幕,北京残奥会的脚步渐行渐近。进入奥运决胜之年,生活在北京的残疾人将欣喜地感受到筹办残奥会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残奥委员会副主席吕世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导盲犬残奥会期间有望上岗

  电影《导盲犬小q》里那只忠诚温顺的导盲犬小q感动了不少人。在2008年残奥会期间,对于盲人运动员来说,牵着导盲犬上街也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吕世明透露,残奥会期间,4000名运动员中部分盲人运动员将依靠导盲犬辅助行动。目前国内有关导盲犬进入的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届时盲人运动员的“眼睛”和“伙伴”——导盲犬将出现在北京残奥会赛场。我国自行训练的20多条导盲犬也有望在残奥会期间上岗服务。

  与使用盲杖相比,盲人借助导盲犬可以更多、更快地获取外界信息,更及时地避开障碍物,使出行更加安全,行走速度更快,走得更远,出行次数更多,更广泛地参与社会生活。导盲犬还可以识别各种交通标志及信号灯,主动规避车辆等移动障碍物,带领盲人安全、顺利、匀速行走,减少盲人交通事故发生率,有利于交通畅通。

  北京石景山区永乐西小区里不久前出现了一只高大健硕的金毛猎犬,它是北京第一只也是目前惟一一只专业导盲犬lucky,是由中国首家导盲犬培训基地——大连医科大学导盲犬训练基地赠送给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平亚丽的礼物。

  去年,已有两只导盲犬亮相云南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它们被允许自由地出入各个场馆,近距离地与盲人接触。这也是我国首次在全国性大型活动中允许使用导盲犬。之后,导盲犬还相继在中国残联机关、盲人学校和北京奥组委亮相。经过残奥会的洗礼,无论是政策限制,还是健全人对导盲犬的接纳都将有不同程度的突破。

  几十年差距迎头赶上

  1988年,作为肢残人代表,吕世明随团访问了日本。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起,10天里的衣食住行,处处让他体验到无障碍的顺畅。“当时,我几乎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吕世明笑着说。

  20年过去了,吕世明的许多梦想已经变成现实:人们看待残疾人的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无障碍”已不再是陌生的词汇;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全社会通力配合,各项规划和法规的制定加快了无障碍设施的推进;筹办残奥会使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兴建、完善提高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残奥会将极大地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