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复出90分尚欠默契 中国女排奥运主力逐渐明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1: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黄嘉鑫

  三胜古巴,中国女排以完美亮相开始了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

  相比中国队已经将近两个月的封闭集训,古巴队此次赛前的集训只有两周时间,再加上伤病的缘故,古巴队的三名核心并没有随队出征。再加上8天辗转两省六地,打满六场比赛,本次中古对抗赛的含金量并不高,但从中仍可以看出,主教练陈忠和已经有了大算盘。

  对于这样的比赛,结果或许不是最重要的,效果也不是最重要的,找到比赛的感觉和节奏,并且在舟车劳顿中更有效地防治伤病,对于现在的女排来说或许才是最主要的。

  90分蕊蕊尚欠默契

  自2004年奥运会再度骨折之后,赵蕊蕊再没有参加过正式比赛。此番复出之战,虽然没有恢复到最佳水准,但她仍带给了球迷们很大惊喜。主教练陈忠和更是给弟子的首次亮相打出90分的高分。

  作为本次热身赛最受外界关注的队员,赵蕊蕊在中古热身赛前三战中全部首发。前两场比赛,赵蕊蕊和冯坤的配合仍有模有样,冯坤的跳传出手高于网口,传球高度、速度恰到好处;赵蕊蕊的高点背飞手起球落,常常打得对手猝不及防。

  不过,第三场冯坤没有上场,赵蕊蕊与其他队友就暴露出默契问题。中国队第三场派上了新秀魏秋月,这是她第一次与赵蕊蕊在正式比赛中配合。从魏秋月传球的高度、节奏和赵蕊蕊的跑动节奏来看,两个人还不是很默契;一些背飞因为魏秋月没有跟上赵蕊蕊的节奏而导致赵蕊蕊没有打上力量;在比赛中,赵蕊蕊还与魏秋月抢球撞到一起,也曾与张娴抢接一传撞到了一起。

  “赵蕊蕊毕竟3年多没打了,她这三场球的总体表现还可以,但和新二传的配合上还不够熟练。”陈忠和赛后说。赵蕊蕊的腿伤虽然已无大碍,但移动还不是很快,在防守和小球串联上略显吃力。在发球方面,她的平飘球缺乏威胁,很少能破坏对方的一传,也急需加强。

  尽管发挥有起伏,但赵蕊蕊在离开赛场三年半的情况下,能打成这种程度的确显示了她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排球天赋。同几位副攻新秀相比,赵蕊蕊的进攻手段最为丰富,前快、背飞、短平等战术运用非常娴熟。她的球感和头脑也是最出色的,假以时日,在力量和弹跳上进一步恢复,必将重新成为中国女排的利器。

  恢复八成冯坤希望更好

  复出之后,冯坤迅速证明自己在中国女排的核心作用。尽管伤病困扰使得她在移动速度上还存在问题,但是冯坤与赵蕊蕊、杨昊等老将的配合依然默契。自由人张娴一传质量的提升也会给冯坤的进攻组织创造更好的条件。只要能够加强和薛明的配合,经验老到、传球速度较快的冯坤仍旧是中国队的核心。陈忠和表示,目前冯坤只是恢复了八成。冯坤自己也承认状态并没有调整到最佳,“我的状态并没有调整到最好,比赛中没有感觉到很陌生,不过,一些配合还有些生疏,希望通过比赛达到锻炼目的”。她期待自己能够“比最好的时候更好”。

  在中国女排1月1日重新集中的时候,冯坤的入选就受到质疑,因为她的伤势并未痊愈,能不能适应比赛尚未可知。第三场比赛,冯坤却从一开始就作壁上观,整场比赛她都穿着外套枯坐替补席,两个膝盖上还绑着冰袋。这不免让众人产生疑虑:是两场比赛打下来,冯坤的膝盖又不行了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