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足联经验限"海外兵团" 国际乒联主席称不针对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01:09  金羊网-新快报

  

借足联经验限"海外兵团"国际乒联主席称不针对中国
■沙拉拉在吹风会上表示了对限制"海外兵团"提议的支持。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摄

  国际乒联主席拿中国足球打比方表露支持态度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 叶慧)在广州世乒赛火热进行期间,有关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一事成为焦点话题。昨日19时,国际乒联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就即将在29日表决的有关限制中国“海外兵团”选手参赛的议案做了相关说明。

  此事引起了采访世乒赛的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几乎让新闻发布会现场爆满。

  国际足联经验值得借鉴

  也许知道中国男足将在6月份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遭遇卡塔尔队,而卡塔尔队恰恰是亚洲足坛中制造“海外兵团”的“积极分子”,在发布会上,极力主张通过“海外兵团”提案的沙拉拉还以足球运动为例,解释了限制“海外兵团”的重要意义。

  “假如中国足球队在同卡塔尔队的比赛中,发现对手上场的11个人都来自巴西,结果中国队以0∶3输了,那么中国球迷将是什么心情?”沙拉拉非常聪明地拿中国足球作为举例的对象,只不过,如果中国男足在6月份的世界杯预选赛果真输给了卡塔尔,沙拉拉就会不幸地成了“乌鸦嘴”。

  在沙拉拉看来,国际足联作为一个严谨的体育组织,在限制“海外兵团”的问题上做得很好,没有让某支国家队成为一支雇佣军,这保证了足球运动的魅力,如此先进的经验值得国际乒联借鉴。

  限制议案不涉及奥运资格

  要求限制中国“海外兵团”的提案是由瑞士乒协等代表向国际乒联提出。提案内容包括:21岁以上选手不能通过更改注册协会代表该协会参加世界比赛;18到21岁之间的选手必须在该协会注册5年以上才能代表该协会参加世界比赛;15到18岁之间的选手则必须在协会注册3年以上才能代表该协会参加世界比赛。

  沙拉拉表示,对海外兵团的限制只对世乒赛和世界杯有效,而不适用于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有他们自己的国籍规定,也就是说,在奥运会期间他们使用他们的规定,而我们的规定仅仅适用于世乒赛和世界杯。”沙拉拉说。

  虽然沙拉拉积极推动对“海外兵团”的限制,但国际乒联新闻执行官迈德森却对这一提案持谨慎态度,他认为“提案存在法律漏洞”。某圈内人士认为,提案最要命的“漏洞”是剥夺了“海外兵团”工作的权利,一旦实施,官司将很多。

  提案通过或是走过场

  沙拉拉表示,限制“海外兵团”不会影响乒乓球的国际交流。“‘海外兵团’选手到国外交流将不受限制,他们仍然可以去其它的国家和地区参加联赛和锦标赛,但不能代表该国和地区参加世乒赛这样的国际比赛。我们的目的是让每一名选手只有一次选择代表哪个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不要让他们剥夺其他选手代表自己国家或地区队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当然,对于已经成为‘海外兵团’的选手将不受限制,他们仍然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

  这一提案得到了沙拉拉的积极支持,但他仍不肯泄露口风,坚称自己仍不确定这个提案能否在明日通过,因为这需要超过半数协会投票赞成。不过,沙拉拉率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如果各协会只考虑自己利益和成绩的话,那他会反对这个议案,如果这个协会能够从乒乓球运动长远发展来考虑问题的话,那他应该会同意这个议案。”

  声音

  沙拉拉(国际乒联主席):“这并不是在针对中国,而是为了世界乒乓球运动能够更好地发展。很多前中国乒协选手代表其他协会参加国际比赛,这种现象越来越严重,几乎影响到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刘国梁(中国男队主教练):“其实‘海外兵团’对中国男队没有任何影响,但限制总会有一定好处。长远来看,乒乓球运动要想发展得更好,还是需要各国培养出本土的运动员。”

  施之皓(中国女队主教练):“如果其他协会认为‘海外兵团’对乒乓球的发展不利,中国乒协不会怎么样。中国的好苗子很多,我们有很好的教练力量和举国体制,小球员过早到国外不一定能成才。”

  高军(前中国世界冠军,现美国女队球员):“过多的‘海外兵团’会影响当地年轻选手打乒乓球的积极性。如果有这个限制,各个国家(地区)和中国队的差距短期内会越拉越大。中国队更没有对手了,短期里对乒乓球也有些不利。”

  施拉格(奥地利名将):“我觉得没有必要限制‘海外兵团’,它对于带动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水平也是有帮助的,这些球员往往能够用更先进的打法和经验帮助这些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