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蕊蕊令人惊喜冯坤稳步回升 中国女排“底气”大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5:07  北京晚报

  

赵蕊蕊令人惊喜冯坤稳步回升中国女排“底气”大增

  昨晚,中国女排以三连胜干脆利落地结束了第一阶段中古对抗赛,而此前更衣室里姑娘们的尖叫,不仅是对冯坤和赵蕊蕊归来的祝贺,更是释放着大家憋了4年的一口气,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众望所归的中国女排此刻可谓携王者之气归来。

  赵蕊蕊令人惊喜

  赵蕊蕊4年前骨折,中国女排自此底气不足,随着伤兵满营和2006年世锦赛未进四强,主帅陈忠和遭到质疑,导致人们对中国女排的信心有所下降,而这次赵蕊蕊的复出,让队友异常兴奋,赵蕊蕊归来使人有些惊喜,中国女排的底气大增。

  2月24日晚赵蕊蕊复出,她的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她的每一次好球,都能掀起球迷们的热情。在场上,赵蕊蕊显得鹤立鸡群,但这还未发挥出她一半力量,很明显她有所保留,而且处于恢复期的她在拦网时移动还较慢。不过,赵蕊蕊已经复出了,三场比赛表现尚可,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女排取胜古巴队之后,当赵蕊蕊一走进更衣室,里面就响起了姑娘们的尖叫声,赵蕊蕊反而变得害羞起来。此刻的尖叫,是对赵蕊蕊正式归来的祝贺,更是对全队信心的鼓舞。为什么会有这种举动呢。周苏红说:“大家都看到了,冯坤和赵蕊蕊已经回来了,而且表现十分突出,我们大家都很高兴,我们都憋了4年了。”的确,中国女排这4年的气氛总有些沉闷,直到赵蕊蕊复出,大家终于可以用尖叫释放压抑了4年的这口气。

  冯坤稳步回升

  相比于赵蕊蕊的闪亮登场,队长冯坤则低调得多,赵蕊蕊的复出几乎完全盖过了冯坤的归来,但就在这三场对抗赛全部结束后,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冯坤的归来,才是中国女排整体战术提升的关键因素,而冯坤也表示:“我感觉自己现在一切尽在掌握!”

  如果说赵蕊蕊是那把利剑,那冯坤就是定海神针。如果说赵蕊蕊是熊熊烈火,冯坤就是那深不可测的海水。不能说小将魏秋月不努力,也不能说她没实力,但当冯坤登场后,我们所有人都还是感到了不同,队友对冯坤是彻底的信任,无论是落后、相持,还是领先,你总能感到全队是一个坚强的整体,而这个灵魂则是冯坤。

  相比赵蕊蕊,冯坤这次集训

  难度更大。由于身体恢复得慢,她在漳州第一阶段集训,根本无法参与全队合练。陈忠和说:“冯坤很不容易,她付出了很多汗水,只与全队磨合了三周,她就登上了赛场,现在她的身体仍处于恢复期,但没办法,冯坤是最棒的,而时间已经不允许冯坤在等待热身,只有硬上了。”

  难怪陈忠和没对赵蕊蕊复出说什么,反而对冯坤嘱咐道:“行不行?不行就说,慢慢来,不着急。”但是,冯坤用行动证明自己,她的传球组织速度与力度很好,这使杨昊、刘亚男和周苏红,包括赵蕊蕊在内的老队员都感到很舒服,而魏秋月与大家还有些生。虽然,冯坤与薛明均来自北京队,但两人几乎没配合过,即便如此,冯坤在极为短暂的时间内,在比赛当中找到薛明的进攻节奏,这更是一种应变能力。还有,冯坤关键时刻的处理与突袭更具威力,而且比过去更细腻了。就像冯坤所说的那样,“现在一切尽在掌握”。

  全队底气大增

  正是冯坤和赵蕊蕊的回归,使全队信心有所提升,大家都觉得自己拥有了向北京2008年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的底气,也正是她们两人归来,使中国队多点开花,板凳深度的增加,使中国女排厚实了许多。

  赵蕊蕊网前的牵制力很强,这使冯坤增加了传球隐蔽性,尤其是传杨昊的平拉开强攻,同时赵蕊蕊的存在,也使冯坤传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多了变化。当薛明来到前排,冯坤与薛明的配合又是另一种节奏,令古巴队难以防范。重炮王一梅伤愈复出,使中国队保持了强劲的强攻火力。

  此外,陈忠和也反复运用了至少三套阵容。我们看到了李娟与杨昊搭档主攻线,看到了以接应报名的刘亚男换下赵蕊蕊,与薛明搭档副攻线的特点。另外,身高1.96米的副攻手徐云丽和身高1.90米的副攻手马蕴雯也均有不错表现。除了小将惠若琪和赵燕妮一时还用不上,自由人张娜因伤不能出场以外,所有人都被起用,而且尝试了多种套路组合。与过去相比,现在打球的人多了,板凳深度明显增加,这也是陈忠和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不将主力用死。

  4年来,姑娘们脸上的微笑从未像今天这样多,冯坤和赵蕊蕊的回归,虽然还未到最佳状态,但的确奏响了《王者归来》的交响乐。

  (本报厦门今晨专电)记者孔宁J08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