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紧锣密鼓 中国双人滑训练开设“专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49  中国体育报

  “累死了!太累了。”每滑完一段,佟健就会来到姚滨身边,嘴里总离不开一个“累”字。“就你事儿多,别人怎么不喊累?”同伴庞清在一旁笑道。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一改往日的严肃,解释说,“没办法不累,他俩昨天晚上九点半才下冰,今天下午又是他俩的‘专场’”。

  2月26日下午,中国花样滑冰队正在位于北京的首都体育馆综合馆训练,备战3月18日开始的瑞士世锦赛。目前距离比赛还有三周时间,为保证有效、系统的训练,姚滨及教练组特意为重点队员制定了一些“变通”的训练方法。

  “专场”强化训练

  所谓“专场”,是指双人滑选手的某一堂上冰训练课,仅为一对选手放音乐训练,也就是为一对组合合乐,强化训练。比如,26日下午是庞清佟健的“专场”,那么在这一场冰上训练课上,就只放他俩的音乐,供两人分段合乐。而另外两对双人滑组合张丹/张昊、李佳祺/徐健焜只在冰上进行分解动作练习,没有合乐。

  “为了适应世锦赛,我们把上冰时间都安排在下午和晚上。”姚滨解释说,这样一来,队员晚上训练结束后,已经九点半了,如果四名队员轮流等待按摩,队医在时间上忙不过来。此外,因为每堂上冰课都要对队员的动作精雕细刻,要保证每对选手都合乐,如果都上会在时间上太紧张,队员的有效训练时间效率太低。

  一个半小时的“专场”训练,庞清佟健合乐三次,“还好吧,没问题!我觉得能适应。”下场后,气喘吁吁的庞清说,“其实,我们大家都比较累,刚从四大洲锦标赛回来,调整了差不多一周时间,可是大家好像都没休息过来。可能是这个赛季比赛比较多吧。”

  两组合各有重点

  尽管拥有世锦赛冠军庞清/佟健和都灵冬奥会银牌组合张丹/张昊,但中国队仍然对世锦赛不容乐观。1月底,他们的最大对手德国组合萨维钦科/索尔科维,在欧锦赛上创造了202.39分的惊人高分,相比之下,我国两对组合在2月的四大洲锦标赛上才滑出了190分上下的成绩。

  “从打分上看,存在裁判对德国组合有力捧的因素,但我们也要尽力备战,在三周的时间内把两对组合调整到最佳状态。”姚滨说。

  和德国组合最具争夺实力的,当属张丹/张昊,两人技术难度高,冲劲十足,但最近的几次比赛中,他们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四大洲锦标赛上,张丹、张昊的自由滑出现了四次错误。他俩开场的连跳、单跳、托举难度很大,对体力要求很高,时间上要求紧凑,因此容易出现失误,但他俩在螺旋线上的失误,就太意外了。”姚滨说,如何将两人的体能状态调整到最佳,是备战阶段最关键的问题。

  相比之下,庞清、佟健在本赛季的状态是越来越好,尤其是自由滑《罗密欧与朱丽叶》,得到了裁判的一致认可。世锦赛前,两人将改进目标放在了短节目上,“我们的短节目还是去年那套,按新裁判法打分比较吃亏,所以本赛季一直都在改,一站比一站得分高,希望世锦赛时还有提高吧。”庞清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