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女排传奇教头如何铸就 纵论中美意巴排坛四强(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21  体坛周报

  >>为古巴女排奉献这么多年后,您准备什么时候退休好好休息一下呢?<<我当过古巴女排主教练,后来又出任领队,现在是球队技术总监,我想日后我应当逐渐远离一些一线职务,从而可以更多地在古巴女排发展的宏观层面上制定一些规划和战略计划。在古巴,我们有不少优秀的教练,球队现任主帅佩尔多莫就是其中之一,他从15、16岁时就开始和我一起工作了,我清楚他作为优秀教练的素养。所以,我可以很安心地日后更多地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就像袁伟民那样。但是,我永远都不会在排球世界中退休,我离不开这项运动,因为它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那么,您认为自己对世界女排的发展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呢?<<不是我做出了什么贡献,而是古巴的排球人集体为这项运动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古巴女排力量足、弹跳好、进攻猛的打法,一方面因为观赏性较高的原因,让女排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受欢迎;另一方面,我们这样的风格也对很多其他国家有所启迪。以前,欧洲国家的女排更重视力量,而亚洲球队则更讲求打法快速和多变,但在古巴女排崛起后,前者意识到有技巧的力量才显得更完善,后者则开始注重球员的力量。可以说,古巴女排对世界各国女排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奥运会日益临近,不久前古巴女排主帅佩尔多莫曾表示他的目标是在北京一场不失地夺冠。在您看来,届时在奥运会中会对古巴构成威胁的球队有哪些呢?能否分析一下这些球队的特点?<<我认为中国、意大利、巴西和美国都是非常难缠的对手。中国队状态稳定,攻守十分平衡,而且赵蕊蕊伤愈后,球队攻击能力大有提升。而且,中国队的拦网能力也十分突出,战术多变。意大利国内的排球联赛组织得非常出色,这为国家队上演精彩发挥提供了重要前提。意大利是支很成熟的队伍,队员身材高大,经验丰富,攻守平衡。巴西队最近成绩很不错,快攻是这支球队的强项,另外她们的打法也变化多端。美国队阵中则有不少已经成名的球星,在郎平的带领下,这支球队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在自由人和二传位置上,美国队拥有突出优势,而且进攻力量十足。除了这几支队伍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世界女子排坛也涌现出不少新兴强队,塞尔维亚、荷兰和多米尼加等队现在也拥有让人不可忽视的实力。总之,在奥运会上不管古巴碰到什么样的强敌,我想双方之间的实力差距都会很微小,每场比赛都会是硬仗。现在,人们想看到某支球队可以大获全胜的情形,已经是非常困难了。

  >>您对古巴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前景有何愿望?<<我希望我们可以进入决赛,对手则是中国。古巴女排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奖牌。我们知道这不容易,但古巴女排从不缺少信心。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