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仍处于磨合试探阶段 排列组合阵容各有千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39  辽宁日报

  中国女排在三场中、古对抗赛中的首发阵容是否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女排主帅陈忠和回答:目前队伍还处于磨合和试探的过程。

  从过去三场比赛的安排来看,陈忠和在前三局基本保持使用以主攻王一梅、杨昊;二传冯坤;副攻赵蕊蕊、薛明;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的首发阵容;在后两局,魏秋月替换冯坤,李娟替换杨昊或者王一梅,刘亚男替换周苏红,徐云丽、马蕴雯替换薛明或赵蕊蕊,虽然只是在练习为主的后两局比赛中登场,但陈忠和对于她们的表现仍提出表扬,也一再强调她们较之首发队员是有各自优缺点的:“不同阵容各有特点,各有千秋。与古巴女排的对抗赛关键还在于磨合。”

  事实上,女排主力阵容不确定确实有阵容需磨合这一原因,但没有确定主力阵容的背后,其实也藏着中国女排“随机应变”的策略,这未必不是一个良好的选择。随着赵蕊蕊、冯坤、王一梅等队员伤愈归队,中国女排时下空前整齐的阵容在客观上也为陈忠和布阵提供了足够的选择空间。

  而在比赛进行中,刘亚男会替换赵蕊蕊出现在后排进行一传和防守,李娟和徐云丽会出现在前排进行拦网……一切都根据场上的局面不同而随机应变。“李娟、刘亚男也很不错,进攻成绩不如杨昊和周苏红,但是拦网包括后排更有实力。”在对比爱将时陈忠和采用了比较中肯的评价。中国女排目前整个阵容都在磨合过程中,例如冯坤伤停一年,与薛明配合次数较少,魏秋月干脆没和赵蕊蕊、王一梅联手过……一切默契都还有待通过比赛和训练进一步提高,这也决定了中国女排不可能仅仅凭借两个月的集训和几场热身赛就草草确立主力阵容。

  从比赛的情况来看,陈忠和也在有意加强队员之间的配合,就像昨晚比赛一样,女排特意打乱主力与替补的界限,5局比赛看似阵容“混乱”,队员搭配显得“不合理”,而这恰恰能加强上场队员间的磨合,为最终阵容的重组提供便利与可能。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