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大力在欧洲都算新秀 倾斜格局威胁乒乓奥运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9:32  辽宁日报

  “我碰到的都是一些和我一起打球的老运动员。”担任央视嘉宾的王涛在解说比赛任务结束之后,就是去和他过去的那些对手兼朋友们叙旧。“大塞弗和希拉都是1969年出生的,快四十了还分别在比利时队和法国队打主力,中国队里年龄最大的是30岁的王励勤,马琳28岁,他们的年龄放到欧洲去简直可以算‘新秀’了!”的确,各项乒乓大赛中,当“包揽”已经成为国乒的习惯时,为中国选手的强大高兴的同时,也为乒乓球运动感到一丝担忧。

  欧洲水平下滑明显

  由于波尔缺席本届比赛,32岁的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成为广州世乒赛上欧洲男乒选手中最耀眼的明星。但和单项比赛不同,萨姆索诺夫根本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带领白俄罗斯队取得好成绩。萨姆索诺夫也非常清楚这一点,“本届比赛在中国举行,中国队拥有非常大的优势,要想从他们手中夺走冠军太难了。”

  对于现在欧洲乒乓球后继无人的局面,萨姆索诺夫认为:“在欧洲这项运动远远没有在亚洲受欢迎,所以投入就非常有限,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年轻队员的成长。”

  本届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将讨论限制“海外兵团”,萨姆索诺夫对此也非常支持,“一些在中国不算很强的选手到国外去打球,他们的能力比当地人强,这自然会阻碍当地对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所以,从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看,这肯定是不好的。”

  对于乒乓球项目在欧洲的衰退,比利时队的教练王大勇也深有感触:“欧洲乒乓球水平这几年下降明显,特别随着一些明星人物逐渐淡出赛场,许多欧洲国家自感无法在这个项目有大发展,也就不再热心乒乓球赛事。”不过,在他看来,欧洲乒坛并不是后继无人,只是可造之才出现后欧洲人不知如何去提升其水平。王大勇已经把自己的主要经历投入到青少年训练中来,他认为,从长远来说,提高欧洲的乒乓球水平要从小选手抓起,否则欧洲的乒乓球真的会越来越萎缩。

  倾斜格局威胁乒乓奥运地位

  现在,中国似乎成了乒乓球世界大赛的最佳举办地,从世乒赛到世界杯再到国际乒联巡回赛不仅在中国办两站赛事,总决赛也放在中国举行,这么多大赛在中国“扎堆”,原因竟然非常尴尬,因为乒乓球国际大赛在国外只有世乒赛还有些影响,其他很难找到空间了。

  法国乒协的一位新闻官告诉记者,从1995年至1997年,法国连续3年承办男子世界杯,那时法国拥有明星球员盖亭,包括电视转播、赞助商都容易找。现在法国队水平下降了,他们对乒乓球也就不再感兴趣了。这就是典型的欧洲模式,体育运动的发展完全靠民间自发。有的时候一个体育明星就能决定一项运动在一个国家的进程。

  当年,中瑞对抗时的激情岁月堪称乒乓球的黄金时代,可是随着中国队越来越强大,其他球队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欧洲乒坛后继无人,注定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延续前人精彩。有资料显示,欧洲乒乓球人口已经越来越少。

  如果世界乒坛只是中国一家独大,其他国家没有夺得金牌的希望,那乒乓球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地位会不会下降呢?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说,中国乒乓球继续一花独放,会影响乒乓球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地位。他担心,虽然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地位不会改变,但到了2012年,乒乓球可能享受不到2008年的待遇。他说,也许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馆举行。

  姚振绪很无奈,他说:“如果乒乓球不能在全球平衡发展,这项运动的地位就无法提高。中国作为乒乓球大国,有责任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提高乒乓球水平。”本报记者 黄 岩 26日电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