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兵团”前程今定夺 根本症结未解开中国仍独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8:32  东方网-文汇报

  2008年2月27日,广州,也许将成为一众“海外兵团”的拐点。国际乒联会在这一天召开全体大会,会议的焦点就是对“限制海外兵团的过度发展”提案进行表决。只要表决以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凡是在21周岁之后转会的选手将不能代表外协会参加包括奥运会、世乒赛等在内的世界大赛。即使符合21周岁之后转会的大前提,也很难熬过漫长的等待期——15岁以下运动员需转会满3年才能代表新协会参赛,15岁到18岁运动员为5年,18岁到21岁运动员则要7年。可以说,一旦提案通过,“海外兵团”将遭受空前打压。

  6张球台7名华人

  今天下午4时30分,中国男女队都轮空,但广州体育馆内一字排开的6张球台边居然同时出现了7张中国面孔。一号台中国香港男队的李静,二号台匈牙利女队的李冰与新加坡的王越古,三号台西班牙队的何志文,五号台新加坡男队的高宁,六号台中国台北队的郑怡静和波兰队的徐洁。整个场馆内,惟有四号台的罗马尼亚女队与乌克兰女队是纯粹金发碧眼的对抗。

  据统计,在本届世乒赛上,除了中国队外,在有资格争夺冠军的第一级男女各24支球队中,分别有7支男队和12支女队得到了原属中国乒协选手的支援。尤其是新加坡乒协,由于先后引进了李佳薇、王越古、冯天葳、高宁、杨子等队员,他们的男女队如今都成了有实力打进决赛的球队。正如德国乒协官员迪尔克·席梅尔普芬尼希这样评价:“运动员的面孔没有变,变的只是身上的队服。”

  根本症结仍未解开

  尽管见怪不怪,但眼见“海外兵团”的队伍日渐“泛滥成灾”,国际乒联感到是该着手做些什么了。作为提案倡导者之一,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认为,目前有很多乒协急功近利,常常从其他协会引进优秀球员来打国际比赛,这样做不仅限制了本土选手的发展,对乒乓球运动的长远发展也颇为不利。持反对意见的也大有人在。代表美国队参赛的老将高军认为,如果没有“海外兵团”,其他队伍就更难对抗中国队了,这将严重打击外协会发展乒乓球运动的信心和决心。

  的确,“海外兵团”存在有利有弊,无论是“一锅端”,还是任其滋长都不能解决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发展失衡的问题。对此,国际乒联前主席徐寅生一针见血,“造成现在海外兵团泛滥的现象并不是海外兵团本身的错,症结所在是有些协会希望走捷径的心理。”可见,只要外协会不从根本上重视乒乓球人才的培养,国际乒联的再多改革也将是徒劳的。

  中国独大局面难撼

  强迫外协会重点培养本土选手,国际乒联的设想也许很美好,但也仅仅停留在设想阶段。限制了“海外兵团”,其他协会能否很快培养出比“海外兵团”水平更高更多的选手,尚是未知数。客观情况是,乒乓球运动在东亚最受欢迎,中、日、韩开展比较好。欧洲乒乓球曾经很红火,但近几年随着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退役,施拉格、格林卡、萨姆索诺夫都不复当年勇,后起之秀又寥若晨星,欧洲乒乓球基本就靠波尔独自支撑,降温已是不争的事实。至于美洲、非洲和大洋洲更几乎是乒乓球荒漠。

  如果真的执行限制提案,沙拉拉得有“世界乒乓中国独大、其余一蹶不振”的心理准备,因为,无论哪个协会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撼动中国乒乓球主导世界的局面。本报记者王彦

  (本报广州2月26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