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德内尔后欧洲后继无人 中国独大引发地位之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8:25  深圳商报

  本届世乒赛期间,前国手王涛担任央视的解说嘉宾。工作之余,王涛最喜欢的事就是和过去的对手兼朋友叙旧。“这次碰到了很多和我一批的球员,大塞弗和希拉快40岁了还在队里打主力。中国队里年龄最大的是30岁的王励勤,而马琳只有28岁,他们的年龄放到欧洲去简直可以算是‘新秀’了!”王涛的玩笑道出了欧洲乒坛目前最大的尴尬——青黄不接,后继无人。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比利时人大塞弗、瑞典人瓦尔德内尔、克罗地亚人普里莫拉茨、德国人罗斯科夫及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等欧洲派打法对中国威胁日隆,“欧洲五虎”也成为人们挂在嘴边的词汇。此后,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德国人波尔、奥地利人施拉格相继崛起,欧洲男子乒坛一度是中国队不可忽视的对抗力量。此次来采访世乒赛的瑞典同行告诉记者,当年中瑞对抗的黄金时期,乒乓球曾是当地报纸体育版面的重要内容,瓦尔德内尔也曾是瑞典体坛知名度位居第三的体育明星。

  然而现在,老瓦已经退役。我的瑞典同行半开玩笑地说:“下次世乒赛我不知能不能再采访了,因为我们的实力太差了,读者也不关心了。”是的,尽管佩尔森等老将还在苦苦支撑,但江河日下的体能和略显落后的打法,使他们都无法和中国选手抗衡。佩尔森42岁了,塞弗、罗斯科夫、普里莫拉茨都是39岁,施拉格和格林卡已经36岁,代表西班牙出战的何志文甚至以47岁“高龄”在继续征战……“看到瓦尔德内尔退役后的生活,我也挺羡慕的,但是瑞典队里实在找不出太多有实力的年轻人,所以教练就一再跟我说‘你还是打下去吧’。”佩尔森坦承,现在他在和年轻选手对阵时,体能已经今不如昔,但考虑到球队的需要,他也只能咬牙坚持。

  谈及乒乓球项目在欧洲的衰退,比利时队教练王大勇深有感触:“欧洲乒乓水平这几年下降明显,特别随着一些明星人物淡出赛场,许多欧洲国家自感无法在这个项目有发展,也就不再热心乒乓球赛事。”

  如果世界乒坛只是中国一家独大,那乒乓球在奥运大家庭中的地位会不会下降呢?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对记者表达了这种担忧:虽然乒乓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地位不会改变,但到了2012年,乒乓球很可能享受不到2008年的待遇。“也许伦敦奥运会上,乒乓球赛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小馆举行”。姚振绪的话不是玩笑。在国际奥委会的“利益分成” 中,乒乓球只列在第四等,是最低等级。

  谁是下一个瓦尔德内尔?谁是下一个萨姆索诺夫?欧洲人在寻找,整个世界乒坛都在寻找。

  (本报广州2月26日电 记者 吴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