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三胜古巴却显短板 "含金量"不足淡看胜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8:11  新浪体育

  在福建与古巴女排的三场对抗,中国队依次以3:0、3:1、3:2击败对手。考虑到是冬训结束后的首次亮相,加上冯坤、赵蕊蕊、王一梅均刚刚伤愈复出,三场胜利可以说来得十分及时。但在比赛争夺愈来愈激烈的同时,中国队自身的缺陷,随之暴露得也更为清晰。

  冯坤赵蕊蕊还需要时间

  这次比赛的前两场,陈忠和教练均排出了由冯坤任二传,赵蕊蕊、薛明任副攻,王一梅、杨昊任主攻,周苏红任接应,张娴任自由人的首发阵容。第三场,赵蕊蕊、王一梅也都还在首发之列。

  尽管陈忠和教练一再申明,中国队确定奥运会阵容还为时尚早,可按照中国队的人员结构,上述七人似乎理论上就应该是中国队的最强组合。陈忠和教练如此排阵,决非心血来潮。

  冯坤、赵蕊蕊、王一梅刚刚复出,在中国队新赛季的亮相之战中就能够连续首发,起码说明陈指导对她们寄予厚望。

  与古巴队的第一场比赛,冯坤、赵蕊蕊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冯坤已经有一年多没有登场比赛,在福州首战古巴,人们便看到了自信果断、传球准确、脚步移动比较快的冯坤。

  那场比赛,中国队 “第一高妹”赵蕊蕊的表现也堪称抢眼,她的高点快攻和拦网让对手防不胜防,进攻成功率高达百分之六十。仅仅出场三局,赵蕊蕊便独得14分,仅拦网就直接得5分。

  后面的比赛,随着对抗愈加激烈,无论是冯坤、还是赵蕊蕊,场上的发挥均明显逊色于第一场。由于长期远离赛场,冯坤还没有完全找到比赛的感觉。第二场比赛,她在节奏的把握上就显得不是很得心应手,一些球的组织往往不尽合理。

  也可能是出于爱护冯坤的原因,第三场比赛,陈忠和教练并没有遣冯坤出场。

  第一场吃了赵蕊蕊的苦头之后,古巴队注意了对她有针对性的拦防,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第二场比赛,赵蕊蕊进攻、拦网的成功率有所下降,全场只得了7分,甚至低于薛明。第三场比赛,她的威胁也远不如第一场。

  显然,无论是冯坤、还是赵蕊蕊,要想恢复到理想程度,都还得经历更多的比赛,需要一定的时间。

  王一梅仅恢复了七八成

  在与古巴队的三场对抗中,王一梅是留在场上时间最长的队员。前两场比赛,中、古双方约定必需打满五局,王一梅几乎始终都在场上;第三场比赛双方真真正正打满了五局,大梅也有四局未离开赛场。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队阵容中太需要王一梅这个强大的火力点了;也证明大梅在比赛中,基本得到了陈忠和教练的首肯。

  中古的全部三场对抗,大梅的得分在全队均名列前茅;其中第二场她得到14分,列全队之首。

  大梅最值得称道的,还是她那势大力沉的四号位强攻和遇到阻力毫不怯场的一股子“小老虎”劲。大梅打得顺利时,其下球的能力决不比任何一名古巴队员逊色。

  由于王一梅的归队,中国队打调整球的水平上了一个台阶。比赛中能够看到,当中国队每遇到困难时,常常是王一梅站出来一锤定音。

  不过平心而论,较之2006年世锦赛时,王一梅的功力只能算是恢复到了七八成。这次与古巴队的比赛,她的最大缺憾是失误太多,无论是四号位进攻、后排进攻,还是发球、拦网,均与世锦赛时有明显差距。

  还有,和年轻二传魏秋月的配合欠默契,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王一梅的发挥。与古巴队的第三场比赛,大梅和魏秋月同时在场上时间比较长。该场比赛,大梅有几个后攻被对方直接拦死,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魏秋月的传球过于靠后,以致于大梅难以助跑、起跳,自然很难发上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