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世雄预计讲解北京奥运 世乒赛复出首战宝刀未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01:59  北京晨报

  

宋世雄预计讲解北京奥运世乒赛复出首战宝刀未老

  福原爱(左)流下激动的泪水。秦/CFP

  

宋世雄预计讲解北京奥运世乒赛复出首战宝刀未老

  亮相央视世乒转播间 七旬名嘴再当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昨晚世乒赛的央视转播间里,突然传出来一个响亮清脆的声音,有人惊问,这不是宋世雄老师嘛。据悉,宋世雄已答应重新出山,而昨日以主持人身份亮相世乒赛,就是为奥运解说热热身。

  复出首战 宝刀未老

  其实,早在前天央视的直播中,宋世雄就在电视画面里有过短短十分钟的亮相,只是那时的身份是嘉宾;而昨晚中美女乒大战前20分钟,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就早已整装完毕,端坐在镜头前,这次,他的身份是主持人!

  当晚,他们请来的嘉宾是中国乒协主席李富荣,谈起当年中美乒乓外交的始末,作为亲历者的宋世雄与嘉宾的交流颇有心有灵犀的默契,而一句“富荣”的亲切称呼立刻让直播室内紧张的气氛转入“拉家常式”的轻松。他还向李富荣提起,“我刚和刘伟聊天,说和高军打球特别难受”,这个开放式的提问立刻打开了对方的话匣子,也显出宋老与新老国手的人脉熟络。

  而据记者观察,在整个比赛期间,即使没有出镜,宋老也始终关注着场上的风云变化,一旦镜头对准他,则立刻挺直腰板,开始那风格独特的主持,丝毫不显岁月沧桑,思路依然敏捷。

  重回赛场 感慨万千

  宋老从1961年开始就转播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乒乓球有着不解之缘,2000年,他正式退休告别荧屏。如今,时隔多年再次回到乒乓球现场,他深有感触:“1961年和老张之转播乒乓球,时隔47年来到现场,确实是感慨万千,来到现场我见到了很多老朋友,我们在一起畅谈了乒坛往事。今天看到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欢聚一堂,他们生龙活虎,继承了奥运会优良的传统,又有扎实的基本功,技战术又在不断地创新,我确实感到无比兴奋。”

  就记者所见,宋老在体育场一路走来,不断有观众把他认出并试图追星,那受欢迎的程度不弱于任何国手,而走进场内,宋老的熟人也多得数不清,嘉宾陆元盛、李富荣等见到他又是握手又是拍肩,老朋友相见,分外亲切。

  奥运出山 本行入手

  那么宋老再现赛场只是临时帮忙这么简单吗?非也,虽然他本人一再低调,不愿多说,但记者已从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处得到确认,2008年奥运会转播,宋世雄将重新出山!

  江和平告诉记者,这次让宋老去世乒赛就是让他为奥运“预热”,熟悉一下项目变化,再次感受赛场气氛,至于奥运前会不会还有进一步机会参与现场解说,江和平表示还没有定数。而宋老的弟子孙正平则向记者透露,参与奥运转播,宋老肯定会从熟悉的项目入手,比如乒乓球或排球。

  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焦点

  一输一赢 “娃娃”落泪

  晨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刘莹)历时3小时20分钟,3比2战胜韩国,日本队战胜了20年来从未胜过的“克星”,基本确立了本届世乒赛的小组头名位置,成功地提前避开中国队。在昨天的第49届世乒赛赛场上,球迷也在这场赛后再见“瓷娃娃”福原爱的眼泪。

  此战双方前四盘战成2比2平,第一场输了的福原爱在决胜盘再度出场。“真的太紧张了,自己有点想逃跑!因为这场比赛的胜负直接关系到整支队伍的输赢。”福原爱的紧张也充分反映在了球场上,第五局11比10领先时,福原爱本想发一个下旋球,“但因为紧张,没发出来。”幸而这个意外也让对手措手不及,失误送分。只见获胜之后的小爱高高举起球拍,流下了激动幸福的泪水。而此时,场内的队友、教练和看台上的日本球迷都在疯狂地喊着她的名字,福原爱成了昨天最耀眼的明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