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全方位介绍:起源于朝鲜半岛 最高级为黑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47  北京晚报

  罗微,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1999年16岁的罗微就入选了北京队。3年后,罗微又成了国家队成员。罗微在2003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赢得72公斤级冠军,2004年又夺得了全国跆拳道锦标赛72公斤级冠军以及雅典奥运会女子67公斤级项目中的金牌。

  在去年世界锦标赛前后,罗微受到了伤病困扰。在中国公布的北京奥运会的参赛级别中,罗微最擅长的67公斤以下级被49公斤以下级所取代,她不得不与志在奥运会“三连冠”的陈中就67公斤以上级这惟一一张奥运会入场券进行拼争。对北京奥运会,罗微现在已能以平常心面对。“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学到的就是遇见困难不退缩,不管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我只要尽了力就不会后悔。就算不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我也会继续完成全运会、世界杯等比赛,向我的成绩大满贯进军。”

  跆拳道·历史发展

  跆拳道(TAEKWONDO)是东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古老的民间技击术,是一项运用手脚技术进行搏击格斗的朝鲜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它由品势、搏击、功力检验三部分内容组成。跆拳道在引进与吸收中国的传统武术及日本空手道的基础上,创新与发展起来的一门独特武术,具有较高的防身自卫及强壮体魄的实用价值。它通过竞赛、品势和功力检测等运动形式,使练习者增强体质,掌握技术,并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1961年9月,韩国成立了唐手道协会,后更名为跆拳道协会。跆(TAE),意为蹬踢,腾跃;拳(KWON),意为用拳击打,防御;道(DO),为练习的方法,也为一种精神。

  1966年成立了国际跆拳道联盟(ITF)。1973年5月世界跆拳道联盟在韩国首尔成立(WTF)。跆拳道第一届世界锦标赛和第一届亚洲锦标赛分别于1973年和1974年在韩国首尔举行。跆拳道在1986年第十届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4年9月经国际奥委会正式通过,被列为200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各四个级别。在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上共设有男女各八个级别。跆拳道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比赛。

  跆拳道·奥运设项、场地、装备

  奥运会跆拳道设有男、女各4个级别的比赛,比跆拳道世界锦标赛男女各少了4个级别,因此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竞争更加激烈。8个级别分别是男子58公斤以下级、68公斤以下级、80公斤以下级和80公斤以上级;女子49公斤以下级、57公斤以下级、67公斤以下级和67公斤以上级。

  跆拳道的比赛场地是一个10米×10米的垫子,运动员在垫子上进行比赛。比赛时,两名对抗的运动员要穿跆拳道道服,系腰带,还要戴上头盔用以保护头部,并且穿上护甲、护腿等护具。护甲的颜色是红色或蓝色。护甲要穿在道服外面,头盔的颜色要与护甲的颜色相一致。其他保护装备还有穿在道服里面的护裆、护臂和护腿。尽管这些护具的重量都很轻,但在比赛过程中,由于全身包裹严密,运动员仍会大汗淋漓。

  跆拳道训练、比赛专用道服,采用厚实、优质、吸汗的白布缝制,象征思想的纯洁和追求技术的纯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