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名导镜头对准北京 城市宣传片视角各异周四开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44  北京晚报

  本周四,“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的首映式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五部由世界著名导演执导的北京城市宣传片,将承载着北京的古老、时尚而又热情的形象展现在世界面前。

  “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在世界范围内,邀请了5位著名导演为正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各执导一部城市宣传片。最终这五大导演是意大利著名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伊朗著名导演马基德·马吉迪、法国著名导演帕特利斯·勒孔特、英国著名导演达瑞恩·古德里奇和中国香港著名导演刘伟强。在影片创作和拍摄过程中,五位世界著名导演秉承了以往各自的拍摄风格和特色,用自己的习惯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或优美或激扬或令人振奋的北京故事。一个古老、时尚而又热情的北京,在他们执导的北京城市宣传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片名:北京印象

  法国著名导演帕特利斯·勒孔特对北京的感情,从他的言语中可见一斑。“我对北京仰慕已久,曾无数次畅想过有一天,自己能站在长城上是什么样的感受。来了之后,我发现北京的浪漫丝毫不逊于巴黎,所以我的电影将与莫奈浪漫派油画的风格一样,不执著于细节,而是充满对生活的想象,我要用这种与众不同的方法,让更多没有到过北京的外国人,从心底里唤起对北京的向往。”勒孔特“莫奈浪漫派油画的风格”在他执导的北京城市宣传片《北京印象》中得到充分展现。

  蜿蜒盘旋于崇山峻岭间的长城,紫气腾聚、如诗如画,诠释着中华民族内敛而平和的民族性格;神秘肃穆的天坛,是“天人合一”思想在建筑上的完美体现,人与天的沟通,仿佛因此而更加顺畅;拥山抱水、气象万千的皇家苑囿颐和园,在穿越了漫长而苍凉的历史后,依然芳华绝代,挥洒着无尽的魅力;鳞次栉比的高大建筑、四通八达的宽广道路、新颖独特的奥运场馆以及在辉煌文化映衬下的城市景观,显露出北京勃勃的生机、和谐持续的无尽动力;舞蹈、音乐、杂技……北京

  的魅力就在其间

  ……

  片名:信念的力量

  参加国际导演拍北京活动之前,英国著名导演达瑞恩·古德里奇对北京的认识仅限于两天的走马观花,但由此产生的观感,却使他拍出了自己的最新作品。

  出身体育运动员的古德里奇,在他的影视创作与他以往的体育生涯中找到了一个完美的结合点。古德里奇说:“北京是一座非常精彩的城市,既古典又现代,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因奥运而生发的活力,能看到人们对运动所呈现出的那种热情。因此,我把北京和运动结合起来,拍摄一部以运动为主题的影片。因为体育是充满热情的,也是令人非常激动的,就像北京本身一样。”于是,一部以“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为背景,用蒙太奇的手法表现北京这座城市的影片——《信念的力量》诞生了。

  1908年,一位年轻记者在烛光下踌躇满志地写道:“中华民族什么时候可以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华民族什么时候能获得一个奥运冠军?中华民族什么时候能在自己的国土上举办一次奥运会?”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中国人民对在自己的家园举办一届奥运会已期待了很久……2008年,中国将实现这个百年奥运梦想。回顾中华民族为圆奥运梦所走过的历程,不仅中国人民的各项素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中国体育事业也蒸蒸日上。“强身健体”的理念渗透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融入到了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在世界上举办的各项赛事中,不仅可以看到中国人的身影,还涌现出邓亚萍、董炯、杨波等优秀运动员,他们为中国赢得了一次次的荣耀。在他们身后,不断涌现着许多新生力量……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就是中国的希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