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备战以我为主参赛以练为主 室内赛只当奥运测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5:28  新民晚报

  

刘翔备战以我为主参赛以练为主室内赛只当奥运测试

  孙海平:罗伯斯“一枪赛”还可以,“三枪赛”跑跑看周国强

  

刘翔备战以我为主参赛以练为主室内赛只当奥运测试

  刘翔:北京奥运会看谁笑到最后 (设计台词)周国强

  躲在上海封训一个多月,刘翔昨天傍晚乘坐CA1558航班从上海飞抵北京,与国家队田径的其他队员汇合。本周六,他们将启程前往西班牙瓦伦西亚,参加第十二届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

  一如往日的低调,走出机场,重陷京城媒体包围圈的刘翔神色轻松,心情不错。他笑言,自己的赛季首战并未冲着金牌去,本次室内世锦赛只想“恢复”比赛的感觉,“希望能够以赛代练,锻炼锻炼,为奥运会做做准备吧。”

  对手阵容有变

  几天前,记者将法国名将杜库雷因伤无缘整个赛季室内比赛的消息告知孙海平。孙海平闻言很是吃惊,摇头叹息,“看来,他始终没能克服自己的技术瓶颈,他的2008年基本算是废了……”

  将法国人从对手名单上划去,事实上,目前刘翔最强劲的对手只剩下两人——古巴小将罗伯斯和美国人特拉梅尔。“不出意外的话,他们3人将在奥运会上形成三强鼎立的局面。”

  3人中,罗伯斯目前人气最旺。从1月开始,他就在欧洲连续参加7场室内田径赛,取得6连胜佳绩。他创造的本赛季60米栏世界最好成绩7秒33,比刘翔个人最好成绩快了0.09秒。刘翔曾客观地表示:“罗伯斯更有机会获得这次室内锦标赛冠军,我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室外赛再好好和他较量。”

  和刘翔一样,2008赛季开始以来,美国人特拉梅尔也没参加任何商业比赛,而是留在基地闭门训练。不出意外,本次室内世锦赛,也将是他的2008年首演。

  对手情况,刘翔师徒俩大都了解,却不在意。孙海平淡然表示:“后面几场室外赛才是重点。看到这些对手们跑出好成绩,刘翔反而会对比赛充满渴望。110米栏是单项比赛,比的是自己的实力。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以我为主’。”

  当作奥运测试

  参加国际比赛,观察主要对手情况,比较自身不足,固然是一大目的;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检验日常训练结果,让刘翔感受到自己实力的提高。“我们不作横向比较,只看纵向提高。”孙海平说。和对手之间,大家所处的境况不同,没有可比性;与过去的自己赛跑,刘翔看到的是技术增长,获得的是更有效的心理暗示,“成绩的一次次提高,能让他增强比赛自信,始终感觉‘我在变强’!”

  在孙海平看来,本次室内世锦赛成绩,预兆的是刘翔北京奥运会卫冕的前景。他甚至大胆推算:若刘翔的室内成绩7秒42=其室外成绩12秒88,则可推算,室内7秒40=室外12秒8n(n<8)!

  “刘翔在室内赛上的个人最好成绩是7秒42,而室外最好表现是12秒88。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刘翔如果在西班牙比赛上跑出比7秒42更好的成绩,那么到了室外,即使没有12秒88,基本也应该在12秒90左右。这个成绩放到奥运会上,就差不多够了。”孙海平表示,尽管这只是理论上的推算,“但还是有可能性存在的。”

  将本次世锦赛成绩作为奥运测试,孙海平有所期待,“我不会给他提要求或者布置什么任务,我希望他能突破自己的室内最好成绩,最好能跑到7秒40,这样就可以了。”本报记者厉苒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