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巴西的“国球红娘” 他的弟子曾击败孔令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2: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如果没有韦建仁,巴西的乒乓球可能现在还停留在“玩一玩”的阶段,登不上大雅之堂。

  这个56岁的中国人,花了19年的工夫,让中国的国球在南美的那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乃至遍地开花,现在已经芬芳满庭园。

  他是参加此次世乒赛的巴西队的总教练,也是巴西广州企业家协会的名誉会长,他正孜孜不倦地在中国的国球乒乓球和巴西的国球足球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让中国的足球能像巴西那样强大,让巴西的乒乓像中国那样领先,这正是他的梦想。

  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澳门街餐厅,这位巴西的“乒乓球教父”、中巴体育交流的“大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不堪岁月的坚持

  ——从猪倌到八一队主力

  韦建仁的青年岁月不堪回首。他是广西人,父亲是留学日本的国民党高级文官,这让1952年出生的他,在很长的岁月中,负载着沉重的枷锁。他从6岁起就在广西业余体校打乒乓球,13岁就代表广西参加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之后,“文革”上山下乡的大潮将他放逐到广州军区海南生产建设兵团,在五指山下一个偏僻的地方做起了一名猪倌。

  年轻的韦建仁很不情愿远离乒乓球,他自己做了一张水泥的乒乓球台,用握猪食勺的手再次练起了乒乓球。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在一次领导视察中,他被发现并得以调入当时的广州军区体工队,实现了他人生的第一个转折。1973年,韦建仁被调入八一体工大队,成了八一队第一批专业运动员,他和其他队员一起,在全国的许多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国外打拼的梦想

  ——从日本教练到巴西教父

  这时候的韦建仁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支点,但是由于其家庭背景,他只能参加国内比赛,无法参加国际比赛,这让他很难过。1982年,他从八一队退役,来到广州,边工作边寻找出国的机会。这期间,他曾在华南缝纫机厂当过工人,也曾在越秀区体校当过教练,还曾担任过白云山体育文化发展公司的经理。虽然事业做得很红火,但是出国的梦想始终在他的心头萦绕不散。1986年,他终于获得了赴日本的机会,开始在日本从事乒乓球教练的工作。

  日本是巴西最大的移民国家,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十分频繁,1989年,经日本乒乓球协会副会长矢尾板先生的介绍,韦建仁应邀到巴西乒乓球队任教。当时的巴西乒乓球还是一张白纸,韦建仁决心把那里作为开创他事业的大舞台。

  韦建仁告诉记者,经过19年的努力,现在乒乓球在巴西,从原来仅限于放松和休闲的运动变成了巴西体育的骄傲。在巴西人最看重的泛美运动会上,他指导的巴西乒乓球国家队获得了最多的金牌——整整9枚!他培育出的日裔运动员小山雨果曾经在1996年的世界杯和奥运会中赢过孔令辉和佩尔森。另一名弟子提亚哥还曾战胜过奥运会冠军柳承敏。这样的成绩,在以前的巴西乒乓球界是想都不敢想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