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寅生12大板背后有乾坤 庄家富“火线侦察”立大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11: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庄家富“火线侦察”

  在本届世乒赛上,当年被派去中国香港“火线侦察”日本弧圈球技术的中国队老教练庄家富走访了广州双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乒乓球制造车间,其间他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当年成功完成“乒乓球地下工作”的故事。

  探秘弧圈球形同搞“地下工作”

  庄家富先生戏称自己是“文化特务”,他说,当时的那次香港之行真的是搞“地下工作”。

  庄家富是广州人,粤语说得流利,他当时到中国香港去侦察,自然有便利。不过,在罗湖过关的时候,庄家富还是一步一惊心。

  专程从中国香港来接他的人提醒他,最好戴上一副墨镜,万一碰上熟人,也可以遮掩一下。对此,庄家富早有准备,他很清楚,自己此前经常跟中国香港的乒乓球人士切磋,难免有人会认得他。

  由于天气不好延误了行程,庄家富走过罗湖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时了,当时,到香港去的普通人都是在中午12时前过关的,想在下午过关,必须有一点关系,而且必要时还得给点“黑钱”。当时,庄家富就被一个“鬼佬”拦住了,对方问他去香港干什么。庄家富没有想到会有人截住自己,于是只能回答说自己是学生,要去香港看乒乓球赛,然而,他没有想到,这个“鬼佬”竟然要求他出示学生证。

  关键时刻,前来迎接庄家富的中方人员突然出现,他解释说,庄家富是某某旅行社经理的亲戚,到香港去玩几天就回来,庄家富这才过了关。如今回忆起当年往事,庄家富还记得当他把自己的护照递给海关人员时,没有想到对方竟然用粤语喊了出来:“这个人是从红色首都北京来的。”

  庄家富好不容易过了关,但在过关时遭遇的“风险”令他这次香港之行更加谨慎。他的口袋里本来装满了英镑,准备到香港去住旅馆,但接他的人表示反对,因为这样一来,庄家富就需要登记资料了,所以接头人就让庄家富住到了他的家里。这个人的家位于九龙,但为了保险起见,他们提前一个站下了火车,然后坐了一段汽车,最后在离家100米远处提前下车走了回去。在比赛那天,去伊丽沙白体育馆观看日本队与香港队的乒乓球赛时,庄家富跟着这个人走,两人之间隔了有10米远,而在赛场的观众席上,两人之间也隔了10个位置,互相绝不讲话。

  当年庄家富看球的球票是由香港乒协的薛绪初帮助购得的,有意思的是,每场比赛,庄家富都有两张球票,一张是位于“山顶”的,一张则是VIP位置,两张票的入口并不一样,开场前,庄家富是用“山顶位”的票进场,这样,他就可以避开在VIP位入口处的很多香港的乒乓球界人士。

  破弧圈球原来 要感谢香港队

  庄家富当年是怎样发现弧圈球的软肋的呢?这还真要感谢香港乒乓球队了。

  首先与日本队当时拉弧圈球拉得最好的星野较量的是香港乒乓球冠军吴国海,他是一位习惯于打下旋球的削球手,碰上星野强烈上旋的弧圈球,吴国海束手无策,球拍一碰到球就打飞了,一下子,吴国海就以0比10落后。当时,庄家富听到现场的观众大喝倒彩,他们不知道日本人有了新技术,因此对吴国海非常失望,一直在喊:“还说是香港冠军,球都接不到,还不如返乡下执猪屎啦!”

  不过,星野在伊丽沙白体育馆还是输球了,他的对手是刘锡幌,这是一位直板短台的选手,也就是近台快攻球手。星野的弧圈球必须要在远台才能拉起来,碰上短球,他就毫无办法了。

  正因如此,庄家富看到了弧圈球的软肋,他回来之后,中国队商定了几条策略,首先是思想上不要惧怕弧圈球;其次,“吃”了弧圈球后不要害怕;最后,就是想办法,发短,回短,以进攻抑制弧圈球的发挥。后来,徐寅生的12大板就是在这样的策略下“出炉”的。

  此外,庄家富还提到了一个花絮,他说当他离开香港返回北京的时候,恰好是跟日本队同一班飞机,庄家富竟然跟“老朋友”、“老对手”、日本队选手迪川碰上了。当时,庄家富还没有想到如何应对,迪川已经发话:“哦,庄生,你也是跟我们一起去北京参加比赛吧?”庄家富听了之后一个劲地点头,事实上,庄家富也的确是回北京参加比赛啊,只不过,日本人没有想到的是,庄家富是专程到香港来当“间谍”的,目标就是日本队的弧圈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